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港台风”:偶像时代来临

发稿时间:2018-11-24 15:39:00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喇叭裤,蛤蟆镜,爆炸头,肩上扛着一双卡收录机,放的是邓丽君的“靡靡之音”……这是80年代初时髦青年的标配。

   邓丽君这个名字传到大陆,已是上世纪70年代的尾声,那时的年轻人,如果谁手里能有一盘邓丽君的原版磁带就足可傲视“群雄”。要知道一盘录音带五块五毛钱,对于每个月只挣几十块钱的普通人来说纯属奢侈品,但这并没有阻止人们的热情。那时候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一年就要卖掉800万盒磁带,其中很多都是内地歌手翻唱邓丽君的。

 

   一边是邓丽君在民间的爆炸式流行,另一边却遭到权威们的猛烈抨击:怒斥邓丽君的歌曲是靡靡之音,传递着颓废、没落、情爱等不良情绪。一直到1984年,春节晚会首次邀请了来自香港的歌星奚秀兰、张明敏献艺,《阿里山的姑娘》和《我的中国心》引起轰动,才标志着内地对港台歌手的正式解禁。

   1987年春节晚会让来自台湾的歌手费翔彻底火了,小伙子追姑娘的秘诀甚至也是费翔的歌;服装店也不甘示弱,个个都能定制“费翔同款”,费翔就是那会儿的“顶级流量小生”!再然后台湾的“小虎队”、齐秦、童安格、罗大佑,香港的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以及轮番上场的张学友、刘德华、黎明、郭富城……港台歌手横扫内地,“追星族”闪亮登场,为偶像做出许许多多狂热举动。

   除了流行歌,受到狂热追捧的还有港台剧,那时的电视机能接收的电视台信号只有两三个,并且信号还不好,电视上老有雪花,有时还要安排一个人站天线旁边扶着,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大家追剧的热情。电视剧《霍元甲》和《上海滩》一播出,简直到了万人空巷的程度,大街小巷处处都能听到卷着舌头唱“分岁八年,果银见以星……(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许文强成了全民偶像,每个女孩都学会了打白围巾,每个男孩都以拥有一条白围巾为荣。还有《射雕英雄传》,掀起了金庸武侠小说热……一大波经典的回忆杀涌来啊!

  不能不知的梗:

   【梗1:偶像,作为成长过程中的“精神伴侣”,是影响着一代代人的,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陈景润,八十年代的张海迪,到九十年代的罗大佑、周星驰,偶像的变迁反映出人们的价值观与社会文化生态的变迁。90年代初,文化被解禁,市场经济大潮催生大众文化兴起,从十年动乱中解脱的中国人开始谈潮流、谈时尚,港台文化的兴起瞬间给人们禁锢的大脑开辟了一片新天地;那是一个大众流行文化从萌芽到壮大的时代,也是一个国家的文化生态从单一走向多元共生的时代,邓丽君、《霍元甲》、台湾校园歌曲、金庸……一切都是新奇的,偶像明星带着浓厚的娱乐和商业气息席卷了中国内地甚至独领风骚,迅速占领了文化的真空地带,填补了人们需求的缺口,这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的一种气度和包容,但盲目的偶像崇拜也为日后“全民娱乐消费”、“精神缺失”带来隐忧,毕竟过度世俗化、大众化的文化消费取代了过去有思想深度的文化形式,人文精神就会失落于市场经济。

   【梗2:经历了日风、韩流、美剧的冲击,当盲目的崇拜过后,我们开始深切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才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才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从过去的被动接收到当代的主动推介,中国传统文化正在彰显大国实力——纽约时代广场的旗袍秀,《琅琊榜》《甄嬛传》《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国产优秀电视剧作品走出国门掀起了中国电视热、《战狼2》战胜《敦刻尔克》夺得单周全球票房的冠军,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正在惊艳世界。

  网友热议:

  网友:港台流行邓丽君,内地冒出个李谷一,《乡恋》火得不要不要的,现在还有霍尊版的。

   网友:80年代第一次听到粤语歌《漫步人生路》时,就无可救药地爱上了粤语,《射雕英雄传》《霍元甲》《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武则天》……也都是那个年代追过的剧,啊额,暴露年龄啦。

   网友:我们班男生一脸青春痘,顶着五五开的“郭富城头”和三七开的“林志颖头”,拧着眉毛唱,“给我一杯忘情水……”哈哈,超级自信。

   网友:10年前,所有的艺人都是一水不尴不尬的港台腔,不过到了现在,大家却都字正腔圆起来,普通话都快一甲了,必须赞一个,普通话才是最洋气滴!

   网友:琼瑶阿姨捧红了咆哮帝马景涛,一看他表演就有笑岔气儿的预感。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