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中国符号》“手艺仁心”系列微纪录片上线

发稿时间:2018-09-13 14:05:00 作者:周围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符号》“手艺仁心”系列微纪录片上线新闻发布会暨全球首发仪式。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3日电 9月12日,《中国符号》“手艺仁心”系列微纪录片上线新闻发布会暨全球首发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符号》是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五洲传播中心出品,百会通达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播出,致力打造成“记录中华优秀文化发展的视听百科全书”。国新办对外推广局、五洲传播中心、《中国符号》项目主创团队、中国国家博物馆、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等机构的代表和中国日报、新浪微博、酷燃视频、腾讯微视、小米电视、大眼娱乐等合作平台参加了发布会。

  国新办对外推广局影视交流处处长孙海东表示,新媒体已成为中国影视作品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希望《中国符号》能够打造成符合互联网特性和海外受众观看习惯的新媒体产品,挖掘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辑井水清表示,五洲传播中心长期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为全球观众提供更多、更优秀的影视作品,向世界观众展示一个精彩纷呈、客观真实、充满自信的中国。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符号》这样的新媒体项目,讲述传统文化的现代故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理念传递给观众,向世界呈现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充满活力的中国。

  传统文化现代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自立项以来,《中国符号》项目组从景观胜境、岁时节庆、饮食为天、手艺仁心、今日创造、人物荟萃六大方向广泛征集选题,挖掘中国人现代生活中的文化符号,讲述传统文化的现代故事,以符合时代特色的国际化的语言呈现给全球观众,传播中国“好声音”。

  截至目前,《中国符号》在海内外各大电视频道、视频平台、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受众已覆盖22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观众了解五千年中国的重要窗口。

  《手艺仁心》篆刻艺术家张翀。主办方供图

  手艺仁心:用双手雕琢出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

  此次上线的《中国符号》“手艺仁心”系列共八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讲述了篆刻艺术家张翀、陶瓷绘画艺术家西门亚军、打铜父子传承人苏广伟与苏英敏等手艺人的匠心故事。

  发布会上,《中国符号》项目总导演赵建华介绍道:“手艺仁心”系列以中国式情感勾连为线索,展现老手艺魅力的同时,带领观众进入大师的生活,感受平凡生活中的不凡精神世界。

  这些符号生长于区域特色文化的土壤,独具地方气质,也深深地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正在我们身边,在不同的行业和地区,汇聚着新时代的民族文化自信,成为绵延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滋养下的时代缩影。例如,“手艺仁心”系列中,《通草画》的故事发生在“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广州市越秀区;而以“鸡毛换糖走天下”的故事名扬世界的浙江义乌,是《木雕》主人公的故事发生地……

  公众人物传递正能量,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符号》“手艺仁心”邀请了王珮瑜、刘奕君、腾格尔、翟天临等担任故事讲述人,为中国故事打Call。大眼娱乐作为首席娱乐营销整合机构,则邀请了一大批公众人物参与线上预热,呼吁大家发现身边的中国符号,用行动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发扬做出努力。

  据悉,从9月13日起,《中国符号》“手艺仁心”系列将每周四同步登陆国内外主流视频网站和社交媒体,包括国新网、中国日报、人民视频、新华社APP、新华网、新浪微博、酷燃视频、小米电视、腾讯微视、爱奇艺、脸书、推特……《中国符号》项目组还将联合中国日报、新浪微博、酷燃视频、小米电视、腾讯微视等平台机构,共同发起一系列围绕文化热点话题的活动。

  《中国符号》记录中华优秀文化发展的视听百科全书,每周一个精彩故事,讲述中国人的信与爱。(周围围)

责任编辑:李一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