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海南音乐人向公众致歉 所发布海南话粗口歌曲已全部下架

发稿时间:2018-09-13 13:45:00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9月12日晚至13日凌晨,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海南日报新浪官方微博、海南日报客户端突出刊发报道《实在不能忍!这样的海南话歌曲竟上架抖音、网易云等各大平台?》,质疑海南音乐人“强哥”创作海南话粗口歌曲,报道引发网友强烈反响。

  9月13日凌晨,“强哥”接受海南日报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记者联合采访,就此事向公众致歉。他透露,涉事海南话粗口歌曲已全部下架。

  【新闻链接】

  实在不能忍!这样的海南话歌曲竟上架抖音、网易云等各大平台?

  9月10日,正值教师节之际,“强哥音乐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学会这首歌 你就厉害过老师》的推送,内文是:“2018海普励志神曲《鲁迅买墨汁》,振奋岛民!”随后,附上了这支歌曲的MV。

  “学会这首歌 就厉害过老师”?振奋岛民?励志?记者乍一看歌名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说海南话的人几乎都知道,“鲁迅买墨汁”是海南话一句重度粗口的谐音!

  在微信群、朋友圈,“强哥”用海南话粗口创作所谓“神曲”,都引发了巨大争议。事实上,就在“强哥音乐工作室”微信公众号的评论区,也有不少怒怼此举的网友。

  “网友 @静:为什么一定要选择鲁迅,为什么不选其他名人,不就是为了制造满口粗口话的歧义,能不能好好说海南话的,再这样下去,都没人学海南话了。”

  海南日报客户端、南海网客户端记者发现,该歌曲发布后,抖音、网易云音乐、今日头条等拥有巨大流量的网络社交平台或资讯发布平台,已先后上架了该歌曲。

  今日头条将该歌放上了推荐页面,标题为《海南音乐:海南人学起来 2018海普励志歌〈鲁迅买墨汁〉》。

  海南人学起来?如果内地人或者本地未成年人在不知情情况下,真的向亲友或老师说出“鲁迅买墨汁”,结果可能十分尴尬甚至引发言语或肢体冲突。

  另外,譬如“彼此直系旁系三代的生殖器”等粗俗不堪的字眼竟也出现在了歌词中,令人咋舌。

  在抖音上,搜索“鲁迅买墨汁”,出现了带#鲁迅买墨汁#的话题,目前显示已有6553人看过。用户名为@海南强哥 的账号还发布了一条短视频,画面中,“强哥”声称:“我已经开始膨胀了,我已经决定将我的出场费上调50元,做好准备哦!”

  9月12日,该歌作者发布微博称:说来好笑,我的网易云第一首歌居然是《鲁迅买墨汁》。并附上网易云音乐的歌曲链接。

  不知抖音、网易云音乐、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等内容审核渠道人员,是否知道“鲁迅买墨汁”是重度粗口“NMB”的谐音?

  根据网友的报料,记者搜索发现,“鲁迅买墨汁”并不是“强哥”第一次用海南话粗口作为歌名创作歌曲。2014年,强哥曾发表了一首名为《菠萝买不起》的歌曲(“菠萝买不起”也是一句海南话重度粗口谐音)。9月11日晚,“强哥”在微博中写道:“我真的很自豪《菠萝买不起》(2014)和《鲁迅买墨汁》(2018)都是出自我手……”

  事实上,早在2014年,就有愤怒的网友听了《菠萝买不起》后,在天涯社区留言怒怼创作者。

  “网友@龙头:菠萝买不起?——这句是什么意思?请近年来海南话歌坛风头甚劲的本神曲作词者“强哥”自己来解释一下?菠萝买不起——这是海南话当中最粗鄙、最鄙视别人的一句骂人脏话,居然被当做“流行歌曲”来大肆传播推广,呜呼哀哉!此举,毒化社会空气,败坏海南话歌曲品味,歌曲改编者、制作者难咎其责。应该为此承担责任。”

  平心而论,作为本土音乐创作人,“强哥”也创作过颇受欢迎的海南话歌曲,比如《石榴园》。但,屡次以“NMB”、“CNMB”这样内容的粗口作为歌名和歌曲内容并大肆发布,用海南人羞于启齿的最粗俗的海南话来博眼球,这样的“神曲”可以休矣!

  (原题为《“强哥”连夜向公众致歉 涉事海南话粗口歌曲已全部下架》)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