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人民公敌》9月精彩上演 德国戏剧梦之队再度到访国家大剧院

发稿时间:2018-08-31 1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民公敌》剧照。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31日电 (记者 姜宁)《人民公敌》是“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在1882年创作的散文剧,全剧最后一句台词“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正是最孤独的人!”至今依然振聋发聩。96日至8日,享誉世界的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将携《人民公敌》亮相国家大剧院,助力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带领观众走进一百多年前易卜生的精神世界。 

  在诚实与盲从之间直面惨淡社会现实 

  挪威剧作家亨利克·易卜生(1828-1906年)是可以位列于莎士比亚、莫里哀之后的近代戏剧大师。他一生创作20余部作品,其中以《社会支柱》《玩偶之家》《群鬼》《人民公敌》为代表的“社会问题剧”在19世纪下半叶震动欧洲社会,成为思想领域争论的焦点。1882年,在继《玩偶之家》《群鬼》两部提倡女性解放的“家庭悲剧”被搬演之后,易卜生成为欧洲保守派的攻击对象,有人诋毁他是“人民公敌”,易卜生于是写下《人民公敌》这出戏,作为对敌人的反击。该剧以挪威海滨小镇温泉浴场的医生斯多芒克为主人公,讲述了斯多芒克在发现浴场水源和饮用水源被污染之后,意欲披露此事,却成为众矢之的,遭到其当市长的哥哥和民众的强烈反对,最终,斯多芒克以一己之力与良知、欲望和民意展开博弈。  

《人民公敌》海报。主办方供图 

  作为易卜生四大“社会问题剧”的最后一部代表作,《人民公敌》以强烈的外在冲突、光辉的人物形象,成为此系列的巅峰之作。作品揭示着资本主义社会下,人们在利益面前的荒诞无稽,更兼具高度的现代性思考——在极度商业化的社会里,事件的真相到底能有多透明?谎言与真相、诚实与盲从并行的现实世界里,人们又该如何“成为自己”?易卜生没有直接回答,但斯多芒克却给了我们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公敌》还影响着近代中国文学的创作。1907年,易卜生的作品从国外译介到中国。“五四”时期,提倡以“写实主义”推行的戏剧改良正是受易卜生戏剧的影响。而我国著名文学家鲁迅的《狂人日记》更是与《人民公敌》在思想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被誉为“中国版的《人民公敌》”。 

 

《人民公敌》导演托马斯·奥斯特玛雅。主办方供图 

  著名导演奥斯特玛雅尽展导演天才 

  2016年,柏林邵宾纳剧院曾为第二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压轴带来莫里哀名作《伪君子》。别具一格的舞台设计、精湛到位的舞台演绎、蕴含深刻的哲思道理,令邵宾纳剧院和《伪君子》一剧备受国内戏剧界关注。时隔两年之后,这间素有德国戏剧“梦之队”之称的剧院再度到访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们带来邵宾纳版《人民公敌》,定会令这部100余年来被国内外众多剧院搬演的剧目散发出独特耀眼的光彩。 

 

《人民公敌》剧照。主办方供图 

  该版《人民公敌》由邵宾纳剧院艺术总监托马斯·奥斯特玛雅亲自执导,自1999年成为剧院艺术总监以来,“常青树”奥斯特玛雅已成为享誉世界剧坛的著名导演,在任期间曾执导作品近40部,作品遍及莎士比亚、易卜生、拉斯·努尔等戏剧大师名作。其中,奥斯特玛雅又以擅长排演易卜生作品而著称,曾执导过《玩偶之家》《海达·高布尔》《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人民公敌》等。此番,他将携手邵宾纳剧院驻院演员克里斯托夫·格温达、英戈·许尔斯曼等人共同为国内观众带来兼具现实性和哲思性的《人民公敌》,以实验性的戏剧语言精准地表达故事内核,续写德国戏剧“梦之队”在中国的传奇佳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