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百老汇最当红音乐剧《长靴皇后》登陆北京 “大红长靴”俘获观众

发稿时间:2018-08-28 16:08:00 作者:姜正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靴皇后》在天桥艺术中心盛大登陆。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姜正红)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长靴皇后》在天桥艺术中心盛大登陆,正式开启北京站的演出序幕。这部在2012年完成首演的时下最当红音乐剧,有着如同海报上那双大红长靴一般夺目的影响力:融汇新颖题材与深刻主旨的精致编排,让它坐拥包揽多项重量级大奖的荣誉,欢歌载舞、遍布欧亚的全球巡演,也令它赢得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优质口碑——而就在今年夏天,这双首次踏上中国的“长靴”,新增了一大批说中文的铁杆粉丝。在过去的40余天里,《长靴皇后》在上海和广州收到了超乎期待的良好反响,切实走入了当地观众的内心深处。热烈欢腾的现场氛围,满溢着触动、感慨和思索的各路观感,无疑完全打破了之前人们对其“水土不服”的隐忧和疑虑,更将之幻化为“如鱼得水”的欣慰与喜悦。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长靴皇后》剧照。主办方供图

  好听好看 “大红长靴”俘获首都观众

  伴随着沪穗两地的好评一路走来,《长靴皇后》的北京首演,自然积蓄了充足的能量,并在将近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予以淋漓尽致地发挥。惊艳的舞台呈现、明快的故事情节、扎实的演员唱功、震撼的视听效果,让见多识广的北京观众大呼过瘾,而他们在剧终时长达数分钟的欢呼和掌声、以及发自内心的手舞足蹈,更是京城对这部“新经典”音乐剧最为鲜明和真诚的接纳。有不少观众兴奋地表示,《长靴皇后》果然名不虚传,故事与音乐结合紧密、节奏错落有致,整台剧有着非常强的感染力,看后就像参加了一场party般欢欣鼓舞,瞬间燃起了二刷、三刷的期待;也有观众还没走出剧场,就迫不及待地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观剧心得,第一时间抒发那些真实的快乐与感动。

  《长靴皇后》讲述了一个追寻自我实现和价值认同的普世故事。家族鞋厂继承人查理,在因缘巧合下结识了变装皇后萝拉,两人在慢慢破除隔膜的过程中,变成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设计、打造可以承受成年男性重量的华丽高跟长靴,最终由此使濒临倒闭的老字号鞋厂重焕生机。在振兴家业的主线下,有两位主角查理和萝拉相识相知的友情,有他们与各自父亲欲说还休的亲情,有查理柳暗花明的爱情,也有萝拉与鞋厂工人之间、经过价值观念碰撞而变得更加深厚的交情——密集多线索的情节发展,使《长靴皇后》的内涵解读有了多元化的可能,像是男主人公查理在剧中的状态转变,就博得了京沪穗观众的一致关注。有剧评人敏锐地指出,查理的心理境况有着充分的社会依据,正如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不愿“主动接班”的年轻人一样,查理一方面亲眼见证了父辈的辛苦与无助,另一方面也缺乏应有的磨炼,因此对“子承父业”便抱有天然的欲拒还迎,而他在之后的发展路径,也激发起了观众的足够好奇。深谙百老汇传统技艺的制作团队,让查理在剧中的成长过程,变得既幽默轻快、又顺理成章,让众多年轻观众深感共鸣的同时,也收获了严肃而不失亲切的观剧启迪。而另一位主角萝拉,凭借其“变装皇后”的身份,更是从一开始就强势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这位有着上挑眉毛、繁复眼妆、热辣造型的男人,头脑聪慧、内心宽厚,怀抱畅快利落的人生态度,坦然洒脱地活出了那个实在的自己。在整部音乐剧中,萝拉就像一束光,为每个认识他的人都带去了积极的影响,而这个温暖又迷人的角色形象,也令全场观众心有戚戚。

  达成相互理解的查理和萝拉。主办方供图

  不止于华丽的亮眼大秀 思想与情感兼具

  与先入为主的主观想象不同,围绕“变装皇后”群体完成剧情起承转合的《长靴皇后》,并非是个带有猎奇色彩、哗众取宠的简单故事;恰恰相反,它综合发挥了视觉冲击力、听觉冲击力、心理感觉冲击力的作用,充分展现了变装艺术模糊界限、表达创意的本质,同时又将其融于真实的自我彰显、坦诚的自我认同之中。不论是在全剧伊始时还未真正长大的查理,还是黑人变装皇后萝拉,两人虽然有着不同的身份角色,但都分享着相同的曲折心路。他们在剧中努力突破来自社会、家庭和性别的偏见与束缚,在挫折和困顿中认真探索,积极学习接纳、用心适应变化,最终也收获了更为真实和理想的自我状态——这种对于真切自我的认同与探索,不但是众多文艺作品的经典内容,也是贯穿我们生命始终、常谈常新的严肃议题;而《长靴皇后》这部外表华丽闪耀的新锐好剧,正是由此奠定了自身坚实而稳固的思想价值。

  自7月11日开始的《长靴皇后》国内演出,是整套百老汇巡演版原班人马首次亮相大中华区,而两位男主角——扮演萝拉的Jos N.Banks和扮演查理的Lance Bordelon,唱功和演技更是绝对具备一流水准。在舞台上穿着女装表演的萝拉看起来妖娆自信、闪闪发光,用一曲别开生面的《Land of Lola》,让观众的精神为之一振;查理在剧中的每个唱段,也都饱含真实、细腻的生活印记,既有沮丧时的自我怀疑,又有重拾希望带来的由衷喜悦,道出了每个平凡人的心声。二人各有一首情感澎湃、如浪潮般击打人心的独唱歌曲,不论是萝拉的《Hold Me in Your Heart》,还是查理的《Soul of a Man》,都被演员融入了真挚又复杂的情绪,唱得颇有味道,让人回味不已。至于两人面对父辈带有压迫感的期待、深感无能为力时的合唱《Not My Father’s Son》,更是深沉低回、丝丝入扣,打动了所有观众的心。《长靴皇后》的上佳音乐水准,不但得益于表演团队的纯属技艺,更与全剧词曲作者、流行音乐天后辛迪·劳帕的加盟密不可分,正是她的天赋才华,铸就了这些极具辨识度、传唱度的丰富曲目。

  《长靴皇后》主演在北京三里屯合影。主办方供图

  在北京 对接“零时差”观剧的更多精彩

  《长靴皇后》在京城的首次精彩亮相,凭借其层出不穷的踊跃观看、好评如潮,收获了一张漂亮又扎实的成绩单,而在8月24日当天同时正式启动的北京站第四轮门票开售,迅猛的出票节奏,再一次显示出《长靴皇后》在北京也成功地接上了地气。这部华美又细腻的音乐剧,明明白白地用情节、音乐、舞美讲述普适性的感人故事,游刃有余用旋律、色彩、变幻带动观众的参与热情。作为国内还不多见的“新鲜”音乐剧面孔,《长靴皇后》以其与百老汇“零时差”同步的引进态势,为中国音乐剧市场注入了切实有力的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而它在北上广三地受到的热烈追捧,也油然体现出音乐剧雅俗共赏的永恒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