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无流量明星非网红IP 《猎毒人》引发暑期观剧潮

发稿时间:2018-07-20 18:2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漪 中国青年网

  现实主义缉毒题材大剧《猎毒人》正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热播,爱奇艺、优酷、腾讯同步播出中。开播后双台收视亮眼,总收视破2,上线12天网络播放量近25亿,势头凶猛。云合数据的大数据显示,《猎毒人》在近期言情、古装、青春偶像、大IP等暑期档热门题材剧面前,却突出重围,超越其他大IP剧。日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官媒先后刊文对本剧进行了高度评价,人民日报称,“《猎毒人》以艺术的手法,以小见大。以一个新颖的角度,切入缉毒题材,剖析人性的闪光点,呈现毒品的危害,在人文内涵与社会责任方面都具有独到的价值和意义。”

非暑期荧屏标配题材

  大数据彰显现实主义大热之作

  暑期荧屏一向标配的题材是言情、古装、青春偶像、大IP,然而现实主义题材的缉毒剧《猎毒人》却突出重围,在收视以及网络播放量上大大高于一众大IP剧和流量明星剧。相关数据显示,《猎毒人》开播11个小时网络播放量达到1亿,至7月17日突破20亿,稳居云合数据电视剧霸屏榜的前三名,并且市场占有率逐渐走高,7月16日更高达7.86%。

  而截止到7月18日,统计近一个月爱奇艺平台电视剧有效播放霸屏榜NO.1剧集及其市占率,《猎毒人》自7月8日起,连续11天稳居榜首,其市占率最高达2.78%,成为近一个月爱奇艺电视剧单日有效播放市占率最高剧目。《猎毒人》自7月6日开播,将同期(7.1-7.12期间上线)23部热播剧上线首周的正片有效播放对比发现,《猎毒人》以5678的集均有效排名第一。在微博的实时榜上,《猎毒人》话题量、微博搜索量等均位列第2,而酷云关注度则高剧第一。

弹幕正面评论占63%

  女性观众年轻人持续猛增

  《猎毒人》中刻画了众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备受观众喜爱,热播期间它也带动了主演艺人频频登上云合数据霸屏榜。自开播以来,非流星明星的戏骨于和伟一枝独秀,稳定在电视剧艺人霸屏榜第8名左右,最高到达第5名。张丹峰排名一直维持在第10名左右,最高到达第7名。《猎毒人》全网总弹幕量达到110万。不仅是剧中的演员和角色,还有导演、编剧、服化道都能引发观众的大量讨论。从评论提及量来看,在7月7日至7月13日,累计评论量1415条,正面内容占比高达63%,绝大部分是受众对演员演技的认可。

  《猎毒人》云集了一众演技在线的实力戏骨,又选择了立足于现实的缉毒题材,该剧无疑被定位为男性向的剧集。而自开播以来监测到的人群画像可以看出,女性观众的占比从28%(7月8日)上涨到33%(7月15日),在短短一周的时间有了如此大幅度的增长。与此同时受众的平均年龄也下滑至26岁左右,其中19-24岁和18岁以下年龄段的观众增幅明显。相关数据专家认为,《猎毒人》这样严肃的现实主义题材,没有流量明星、大IP加持,却依然能打动年轻人的心,其上佳的剧作质量功不可没。

  近日,《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先后高度评价了《猎毒人》,称“该剧打击毒品犯罪,真情讴歌缉毒民警的英雄精神,成功塑造了新时期缉毒战线上公安民警的新形象,也是一部有情节、有情感、有情怀,弘扬法治精神,展现人性光辉的现实主义佳作,必将在公安影视作品创作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 张漪)

原标题:无流量明星非网红IP 《猎毒人》引发暑期观剧潮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