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话剧《天命》探班演绎“八角鼓” 遗产日首演展现新京味

发稿时间:2018-05-30 18:11:00 作者:姜正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秦鸣老师演唱岔曲《待时听天命》。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姜正红)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北京集贤弘艺文化中心、北京紫金佳音艺术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新京味话剧《天命》在北京西城区第一文化馆举办了探班开放日,在现场为观众进行了该剧的精彩片段展演,同时现场即兴表演“全堂八角鼓”,全方位诠释了这种北京独有的综合性曲艺表演形式。

  八角鼓历史脉络藏其中,《天命》新京味花样展台上

  话剧《天命》主要讲述八角鼓单弦艺人程宝庆历经民国初期、北伐至抗战不同时期的从艺经历和生活境遇,并试图通过程宝庆的人生境况带出时代生活的跌宕,展现八角鼓单弦等民间艺术的历史演进脉络。“全堂八角鼓”这一古老形式也借由人物、故事、矛盾冲突展现在舞台上。全剧带有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和鲜明的京腔京韵京味儿特征,其中夹有岔曲、单弦、京剧、相声等传统表演形式,将花样展现新京味话剧。

导演顾威和编剧徐德亮阐述创作心得。主办方供图

  主创班底底蕴厚重,悉心打造四幕经典

  话剧《天命》由顾威导演,徐德亮编剧,秦鸣、王皓、张雨时、秦士臣、卢冬来等老戏骨领衔主演。导演顾威曾执导多部话剧,如《骆驼祥子》《雷雨》等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编剧徐德亮作为著名相声演员和作家,悉心研究“全堂八角鼓”这一曲艺形式,深度挖掘其背后的传承历史,以此为基础创作出《天命》的四幕故事。主演秦鸣曾主演《茶馆》《龙须沟》等经典曲剧,并师从老艺术家曹宝禄先生,在“全堂八角鼓”领域有深刻造诣。

排练透露出浓浓京味。主办方供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再放光彩,遗产日首演传递使命

  《天命》创作源起于西城区2015年开展的重点文化项目恢复“全堂八角鼓”保护工程。这种京城独特的曲艺形式也因此重新焕发光彩,回归大众视野。在探班现场,主创团队介绍:“这种曲艺形式包含了单弦岔曲、联珠快书和古彩戏法,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天命》以此为题材,旨在学习、传承和弘扬这一传统文化,展现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主创团队选定在6月9日中国文化遗产日进行《天命》首演,也使该剧更具文化和历史使命、

  据悉,新京味话剧《天命》将于6月9日到12日在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缤纷剧场上演,该剧作为2018西城百姓戏剧展演重点剧目将以公益惠民的形式演出。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