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千年不坏!《非凡匠心2》揭秘宣纸背后的惊人工艺

发稿时间:2018-02-12 13: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邵志凯

  

  海清和捞纸大师周东红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邵志凯) 在上周六晚20:30北京卫视播出的《非凡匠心》第二季节目中,明星嘉宾海清接到了制作一刀宣纸的任务。原来节目组邀请了著名书法家华戈先生为节目题字,而他对宣纸的要求是“皮料八十、洇墨好、拉力大”。

  晒滩、碓皮、捞纸、晒纸……节目中海清亲身体验了宣纸制作的全过程,刚刚做完手术她挑了十八斤的原料下山,捞纸连续几个小时直不起腰,只能伏在椅子上休息,最后的质检环节却一张都没有合格,当场落泪。

  质检员和海清在检纸

  海清变身宣纸厂“女工” 108道造纸工序难哭新人

  一千多年来,泾县的家家户户都生产宣纸,古往今来,书画家们对安徽泾县的宣纸情有独钟。但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薄薄一张宣纸其实需要长达历经一千多个日夜,108道复杂的制作工序,一张“纸寿千年”的宣纸能得以问世。

  最令观众意外的是“碓皮”工艺,一张合格的皮料需经碓捶打数千次,工匠师傅们要冒着手被砸断的危险不断翻动燎皮,以确保纤维能够被均匀打散。这项工作不仅有手被误砸的危险,不可避免的是每一次撞击所发出的巨大噪音。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会对工匠师傅们的听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1963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毅元帅与夫人张茜来到宣纸厂视察后念念不忘碓工因躁声大致聋一事,特地委托了一家医院研制出护耳耳塞寄到宣纸厂,以确保工人们的生产安全。有网友看过节目后不禁感叹:“碓皮真是高危工作啊,想为师傅们打call”。

  其中决定宣纸成败最关键的是捞纸工艺。这项工作需要由两人完成,一人负责掌帘,一个负责抬帘,抬帘要活,掌帘要稳,看似简单的两个动作,考验的绝不仅仅是工匠师傅们之间的默契配合,更需要数年时间的沉淀,才能掌握这门手艺。所以海清想在几小时内就捞出合格的宣纸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此也不难理解她看着亲手制作的110张宣纸被撕得一张不剩的结局。

  匠人师傅“碓皮”

  海清首当“学徒”匠心传承传统工艺

  节目里,海清找到的宣纸匠人是捞纸大师周东红。在周东红从事捞纸工作的31年时间里,他交出了近千万张纸的成绩,而且每张纸的重量误差都没有超过1克,始终保持着成品率100%的记录。他加工的纸成为了韩美林等著名画家及国家画院的“御用画纸”,可以说,周东红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

  海清初来乍到就跟着周东红学习最难的“捞纸”,一开始的心不在焉让周东红气得想发火。从业22年的赵志刚是周东红的徒弟,在他眼里,周东红对待学徒是非常严格的,“你做不好就罚站,捞不好,就站在边上不给你捞”。即便是对待已经年近40岁的徒弟赵志刚,有不对的地方,周东红依然会认真地敲打,为的就是能让捞纸这门手艺不走样地传承下去。

  海清尝试“纸张分离”

  节目的最后,本期的匠心体验人海清说:“这门手艺里,隐藏着一千年的时光”。不管是捞纸大师周东红,还是他的爱人张晓霞,亦或是徒弟赵志刚,他们所代表的都是匠心的传承,是对中国传统技艺的敬畏与尊重,更是在时间长河中,匠心精神所具备的旺盛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