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上合这首新歌,唱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

发稿时间:2018-06-09 12:02:00 来源: 中青网微信公众号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这是2015年3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所特别强调的。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摄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经过五年的时间,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核心内容,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一带一路”一直不断造福上合组织成员国人民。这首沿线国家的“大合唱”也越来越嘹亮,越来越动听。

  2013年9月,习近平首次亮相上合峰会时便指出:“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 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此后,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十五、十六、十七次会上,习近平都论及“一带一路”,并号召成员国参与其中。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

  2018年6月9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再次重回中国,扬帆青岛。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贸易总额3.3万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值年均增4%。36%的贸易额来自中国,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进口增速首次超过了出口增速。这表明,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独奏,而是交响乐。 这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成果。相信上合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不断深化。

  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同时,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

    上合即将奏出的“新歌”,必将与“一带一路”的大合唱,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上合,一首初心之歌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初心”, 是习近平在多次上合峰会讲话中,开宗明义的关键词。从最初的6个创始成员国,到如今的18个成员国、观察员国与对话伙伴,大家在对和平与繁荣的追求中给世界带来合作共赢新的可能,为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3年9月,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习近平发表《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主题演讲,提出弘扬“上海精神”等“四点主张”。

  他表示,落实“上海精神”,不断增进成员国互信,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成员国人民利益和诉求。 

  2015年7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摄

  2015年7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代表了当今国际关系发展方向。要让“上海精神”在本地区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成为本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

  2017年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摄

  2017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的讲话中指出,“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我们要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2018年6月1日,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中新社摄

  2018年6月1日,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提出,媒体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

上合,一首同心之歌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指出,今天的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各国民众既有共同关心的问题,也应对共同的挑战。

  上合之“合”,即为合作。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

  “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

  历次峰会讲话,习近平主席对“命运共同体”念兹在兹。

  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各国共同的威胁。

  “去年有104个国家遭受恐怖袭击,可见,这并非局部地区性问题,而是全球性挑战”。阿利莫夫说。

  2017年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小范围会议开始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集体合影。新华社摄

  2017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近期本地区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表明,打击“三股势力”斗争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一如既往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工作的优先方向。

  阿利莫夫指出,近年来,上合地区反恐机构与联合国反恐机构等一系列国际反恐组织开展了行之有效的联合行动,为合力保障国际、地区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阿利莫夫透露,此次青岛峰会上将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纲要细化了未来三年反恐行动的具体举措,旨在加强各国反恐机构的协同配合。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的反恐力量将进一步增强。

  务实高效、互利共赢的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动力源泉。

  据统计,2016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5万亿美元;中国积极推动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成员国间的相互投资规模近900亿美元;中吉乌铁路、金属冶炼厂、水电厂、棉花加工厂、工业产业园区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紧推进,19.26公里的中亚第一长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贯通;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启动;中国与中亚国家间航班数量比十几年前增长了至少10倍。

  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峰会期间谈到如何扩大务实合作、拓展本组织发展之路时说:为促进本地区经济整体发展,中方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中方也愿同有关成员国继续推进产能合作,希望更多国家参与其中。

  “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加强利益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习近平强调。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超过1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区域内互联互通格局;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50亿美元贷款用于合作项目融资,并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2017年至2019年为成员国培训1000名贸易便利化专项人员……习近平在数次上合峰会上宣布的一项项务实举措,推动上合组织更好造福成员国家和人民。

  “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各国人民结下的深厚传统友谊。我们应该继续弘扬丝路精神,夯实本地区各国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础,让各国人民互信互敬,共建和谐、安宁、繁荣的家园。”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曾说。

  他还曾说,“民齐者强。”“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最终掌握在本组织各国人民手中。”

  十七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向世界讲述了精彩的“上合故事”,发出了“上合声音”。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织融合,宛如琴瑟和鸣,成为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根基和力量源泉。

  “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的倡议掷地有声。上合组织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上合之歌会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下,越唱越嘹亮,越唱道路越宽广!

 

 

责任编辑:蒋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