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我是祖国的孩子,今天我们这样爱国!

发稿时间:2018-05-31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系列报道①

  很小很小的时候

  我们对于她的爱就很纯粹

  那时

  我们爱她气势雄伟的高山

  爱她奔腾不息的江河

  爱她辉煌的历史和强大的今天

  记得六一儿童节的时候

  老师会说:唱一首歌,献给祖国妈妈

  后来,我们才懂得

  这一声“妈妈”并不简单,是一生的温暖

  当你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遭遇灾难

  她跨越千山万水也要接你回家

  2017年9月30日,五级飓风厄玛袭击加勒比海地区后短短几天,中国向受灾同胞与中方员工伸出援手,将近400位在当地援建的中方员工接回祖国。

  当你取得了辉煌成就而站上领奖台

  即使没人叫得出你的名字

  她会是你获得尊重的最好的标签

  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夺得中国在本届冬奥首金的武大靖自信而淡定地走向颁奖台。在登上领奖台的一瞬间,武大靖指向了胸前的国旗。

  当你看大阅兵,看奥运会

  看一项项举世瞩目的盛会时

  她总会让你感觉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China!中国!”是我们最激动时的呐喊!

  当你在最艰难的时刻

  她永远是你的底气,是你的支撑

  是你用尽全力守护的家园

中国维和部队的勇士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

  原来,长大后,我们才明白

  我们爱的不仅是祖国

  我们更爱她的每一个守卫人与建设者

  爱她赋予我们的“中国人”的身份

  爱她给了我们起点和归宿

  爱国,是一种融进血脉的精神

  是永恒的相伴,一生的守护!

  01

  当看见迎风飘扬的一抹红,

  自豪感瞬间填满了我的心底!

  成都地铁3号线上正播放歌曲《红旗飘飘》,当唱到“五星红旗 你是我的骄傲”时,这位小朋友立刻对着电视敬了一个礼。

  02

  听见国歌响起,

  我的内心便有一种神圣感与使命感。

  一个上学的早晨,背着书包的学生们陆陆续续走进校园,突然,校园的广播里国歌响起。所有的小学生同时停住了脚步,面朝国旗的方向行注目礼和少先队礼。

  03

  爱国,是即便紧急也无法省略的“程序”。

  在贵州一名小学生因为迟到,冒雨奔向教室。当他跑到操场,听到国歌响起时,他立刻面向国旗敬礼,直到国歌结束才匆匆跑进教室。

  04

  爱国是那指尖的倔强,即便大雪纷飞,

  我的手臂也要高高举起。

  本打算跑进校门时,升旗仪式的国歌响起,9岁的王思睿立刻原地立正,行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直到国歌结束。

  05

  敬礼是信任,是信仰,

  纯粹到令人热泪盈眶。

  藏族小朋友路遇77集团军军车立即站直敬礼,解放军鸣笛回礼。

  06

  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读出你名字那一刻,

  我欢呼雀跃,激动得像个孩子。

  2001年7月13日夜,北京市民在天安门广场欢庆申奥成功。

  07

  当我长大成人的时候

  我要为你——我的祖国撑起一片天

  伦敦奥运会上,20岁的孙杨一举拿下4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为中国男泳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孙杨说:“我有责任撑起中国游泳的一片天”。

  08

  有一天我老了,记忆也模糊了,

  可那熟悉的旋律响起,

  我依然可以像个年轻的战士,

  继续守护你!

  张玉华老将军在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众人留下深刻印象。

  09

  每一天,我都会用我的生命来护卫你!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迎着朝阳护送国旗,让它飘扬在天空之中。

习近平会见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

  还记得,就在2017年11月10日至14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出访。这一则新闻在网上掀起了舆论热潮,激发了网友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大家纷纷为习近平主席在外交场合自信而大气的领袖风采点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骄傲。

  网友“杨再昌”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诚感人,高远意深,体现中国风格,彰显中华文化 ,弘扬和平合作、友谊进步的世界发展主旋律!”

  网友“张蕴岭”说:习近平主席的发言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自信和开放 ,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此生不悔入华夏,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

  习近平在多次讲话中点燃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不仅如此,他还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爱国的重要意义。

  2013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图:新华社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时强调,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不论留学人员身在何处,都要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里。

  2013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图:新华社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讲话中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等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

  2014年5月3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图:新华社

  2014年5月3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他看到一个学生写了“精忠报国”四个墨笔字时讲到:“我从小就受这四个字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

习近平在“9·3”阅兵仪式上讲话。图:新华社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阅兵仪式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并将对民族的热爱投入到对国家的建设中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

  当铅华洗净,韶华远去,

  我们依然未改,那爱国的初心。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重新回顾

  那一声“祖国妈妈

  和那颗热爱祖国的初心

  当那或稚嫩或苍老的右手缓缓举起,

  那一刻,自豪感填满了胸襟。

  无论我们多大,无论我们身在何方,

  我们始终都是祖国的孩子,

  是初心未改的少年!

  今天,我们想像儿时一样

  对你说一句:

  祖国妈妈,我们爱你!

  ▎参考:新华社 人民网

  ▎责编:马珊 唐希

  ▎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综合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