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西“百人计划”专家王万恒:从世界500强高管到回国创业

发稿时间:2017-06-02 07: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吕玮 王晓妹

  中国青年网太原6月2日电 (吕玮 王晓妹) 2017年4月中旬的一天,刚刚从省外洽谈项目飞回山西的“百人计划”专家王万恒,与中国青年网记者相约,在阳光和煦的午后,谈起了自己的归国创业经历。

  时间回溯到2012年,王万恒从那时开始了从国际知名外企高管到国内一家创业公司创始人的角色转变。直到现在, 他带领自己的创业团队专注于基因检测技术推广应用,致力于降低山西本土乃至全国的出生缺陷和癌症早期诊断事业,花甲之年重新书写自己的人生,他说:“我只想在家乡干点实事。”

工作中的王万恒(左一为王万恒)资料图

  科学家放弃优越生活归国回乡创业

  曾任职世界500强企业诺华制药的研发部副主任王万恒,主要从事项目管理和药物研发工作,具有十多年的跨国公司管理经验和卓越研究成果。如今,他毅然离开生活多年的美国,归国回乡,创立了山西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精准医疗基因诊断产品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生物技术企业——山西国信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我已经离开家乡30年了。”王万恒生于1958年,历经岁月沉淀,极具科学家气质和亲和力。他向记者回忆起自己奋斗的青葱岁月。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在工厂做工的王万恒不甘心于开山炸石,勤奋苦读成为首批大学生中的一份子,考入山西农业大学。1983年,王万恒考上中科院学部委员鲍文奎教授当年唯一招收的研究生, 离开家乡到了北京。毕业后留到北京,在国家机关工作。1990年,他辞去处级干部职位自费留学, 背起行囊到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之后又到美国斯坦福大学读博士后, 留美工作,在国外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

  在美期间,王万恒担任国际知名的诺华制药公司Alcon研发部副主任,并在美国创办了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在此期间,他不仅在科研学术上有所成就, 并在大型项目管理及企业运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0年左右,王万恒看到国内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包括生物技术领域,认定这是将国外所学回馈祖国的最佳时机。王万恒将此想法与在美国从事基因芯片技术研发和临床诊断的山西籍科学家李新民教授交流之后,立刻得到了赞同和响应,特别是得到同样也在美国诺华制药公司任高级安全专家的夫人段建雄博士大力支持。几位科学家认为基因诊断技术应用于国内降低出生缺陷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于是, 王万恒便偕同夫人段建雄放弃了美国优越的生活, 夫妻双双回国开始创业。

  2011年,李新民和王万恒在山西省计生委科研所的支持下, 向山西省委、省政府递交了一份“导入美国第三代基因芯片诊断技术开展建设山西省出生缺陷数据库项目的报告”。所提到的基因检测技术在内陆省份属山西首创,迅速得到山西省政府的批准和斥资支持。

  彼时,第三代基因检测技术在山西领域尚属空白,王万恒信心满满,感觉大有可为。“山西国信投资集团关注到我,投资人只和我谈了十几分钟,就决定马上投资。”王万恒说。创业团队与山西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晨雨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民营企业家达成合资协议,于2012年9月12日,正逢“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山西国信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王万恒带领自己的技术团队开始着力在山西本土及全国推广源自美国的第三代基因芯片诊断技术和癌症早期诊断技术,期盼着基因诊断技术的应用给社会带来经济效益、给老百姓带来切实福利。

王万恒的办公室摆满了书籍。资料图

  为降低婴儿出生缺陷率,推动基因检测技术走向公益

  “我是地地道道的山西人,出生于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地区,青年时期在原平的农村地区生活了很多年。”王万恒说,回到山西创业,一方面是要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另一方面就是要帮助山西降低出生缺陷, 用毕生所学报效家乡。早年的下乡、扶贫经历,让王万恒对农民、农村怀有天然的亲切感情。他和他的团队也不遗余力地发起一些公益项目,推动基因检测技术走出实验室,落地乡村、回归公益、关注人性。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有90万出生缺陷儿诞生。而山西省则是全国新生儿出生缺陷高发省份,全省14岁以下残疾儿童中,先天性残疾的占到42%,被称为出生缺陷“珠穆朗玛峰峰顶”。

  “约80%的出生缺陷是由遗传因素造成。”王万恒表示。传统的医学检测技术只能检测出新生儿形态缺陷,比如较明显的肢体缺陷等,但大多数先天性遗传缺陷属于功能性缺陷,仅凭图像无法检测。

  目前,我国依然通过较为单一的干预手段来预防出生缺陷,比如为孕妇发放叶酸来降低神经管畸形等,在早期预防方向仍显不足。王万恒称,第三代基因芯片检测技术一次可诊断400多种遗传疾病,全面地检测出因基因遗传原因导致的功能性出生缺陷,以进行疾病预防、精准治疗,较传统技术可大幅度降低婴儿出生缺陷率。

  创业之初,内陆省份对于基因检测技术的认知基本处于一片空白,王万恒带领团队引领精准医疗变革,成为推动山西本土基因健康产业的先锋. 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科普宣教”上。面对重重困难,王万恒团队冲破思想壁垒,践行创新体制,努力让乡亲们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世界最先进的检测技术。

  2012年底,王万恒所在的公司与山西省计生委科研所合作正式启动了《山西省出生缺陷数据库建设》项目,在山西省出生缺陷高发地区采集患者血样1000余人份进行了高密度基因芯片检测,建成我国首家专业针对新生儿出生缺陷建设的数据库。该数据库建立了中国人群的染色体变异和先天缺陷关系,具有极强的区域代表性以及重要的科研和临床参考意义, 经有关部门组织的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对人类基因变异组计划(HVP)的重要贡献。

  王万恒团队还承担了国家科技部 《朔城区出生缺陷防控体系建设及优生优育科技惠民应用示范》惠民计划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免费为山西的老百姓提供基因检测,受惠人数已达一万多名。 近一年时间,王万恒所在公司的司法鉴定中心为山西上千户家庭进行了上户亲子鉴定,帮助他们顺利落户。最近,作为唯一的基因检测单位,又参与了太原市近30万人的 “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全民防控工程。

  回国创业五年来,王万恒领导创业团队先后与国外的大学、公司以及山西医科大学、国家计生委科研所、中科院基因组所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了多项长期合作项目,在山西基因检测领域和预防出生缺陷等方面挥就了浓重一笔。

  正像许多海归创业人才会遭遇的波折一样,王万恒的百人计划专家团队在推广基因检测技术落地过程中遭遇了有形的、无形的壁垒,深深体会到了家乡创业环境与沿海地区间的差距。

  王万恒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山西地处内陆,观念保守、创业软环境有待改善,期待政府在倡导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能够持续关注海归人员创办的企业,因为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回国初期项目落地的资助,更需要的是他们所从事的产业能够开花结果的土壤环境,如要为新技术产业化落实相关的配套政策和市场。

  早年间,王万恒在机关报考研究生时也曾受阻,他用自己的坚持改变了人生际遇。他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困难是有的,但团队的干劲也是有的。希望未来,基因检测技术能在全国普及,实现健康中国梦。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