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府网站第六次“晒成绩单” 首次公布地方部门问责情况

发稿时间:2017-05-24 15: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李正穹)5月24日,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正式对外公布。据了解,这是继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2016年以季度抽查通报为抓手开展全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以来,全国政府网站第六次“晒成绩单”。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469个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的随机人工抽查结果显示,总体合格率为91%。

  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91%

  体量进一步缩减3千余家

  今年一季度数据统计显示,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43143家。其中,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2229家,省级政府门户网站32家,省级政府部门网站2591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496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17211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2773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7811家。从全国政府网站总数变化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较2016年四季度的46333家,进一步减少三千余家网站,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效果突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469个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的随机人工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1%。其中, 北京等11个地方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广东等9个地方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超过90%,累计占省(区、市)的三分之二。

  此外,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也进行了自查,被抽查的7768个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18%,总体合格率为92%。同时,2016年第四季度通报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已基本完成整改。

  地方部门问责情况公布

  2017年一季度48名责任人被问责

  据了解,在抽查通报工作的推动下,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建立了本地区、本部门的常态化监管制度和问责机制,将政府网站纳入绩效考核,并积极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北京、天津等27个省(区、市)在政府网站有关制度建设方面,实现了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将政府网站纳入绩效考核、建立问责机制、推进本地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四项全能”。

  在此基础之上,2017年第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加强了对不合格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据各地区、各部门报送情况统计,第一季度有19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问责或进行诫勉谈话,6名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0名予以通报批评,3名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名予以调离岗位或免职。

  专项检查网站办事服务功能

  服务实用性待提高

  24日公布的抽查情况显示,从全国来看,政府网站主要面临少数地区和部门工作不到位、个别网站存在“应付差事”现象以及网站办事服务功能亟待完善等问题。

  针对部分网站办事服务功能,本次抽查进行了专项检查。据了解,这也是首次针对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专项检查。结果显示,一些网站办事服务信息不准确、不实用,甚至存在服务不可用等情况。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部分事项的服务指南仅有名称而无实际内容;福建省“中国·平潭”网提供的“妇女”、“老年人”等主题服务内容不准确;山西省太白县“中国·太白”网的“婚姻登记”、“户籍管理”等服务不可用,“生育收养”、“我要上学”、“养老保险”等服务内容为空;江西省德安县“德安房地产信息网”在首页大版面刊登商业广告等。

  据了解,目前我国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四不”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但仍面临开办关停无序、资源共享难、服务实用性差、安全防护能力弱等突出问题。近期国务院还将出台《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政府网站管理体制、内容功能、发展方向、集约化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和标准规范,引领各级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府信息数据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