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上《奇葩大会》的盲人蔡聪:我们创造的最大不可能是一直"活着"

发稿时间:2017-02-21 07: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李正穹)2017年除夕夜,当盲人蔡聪出现在平均观看量3千万次的网络节目《奇葩大会》,说出“世界上不应该有残疾人”时,现实生活中的他已经“早早陪刚满一岁的娃睡觉去了”。 

  2017年除夕夜,蔡聪在《奇葩大会》上以“世界上不应该有残疾人”的观点“震惊”全场。视频截图 

  “内心很上下!成为‘尿点’怎么办?”当晚,蔡聪在朋友圈开玩笑地写到。那时他不知道节目中的自己会获得网友何种评价——直到现在,仍有人在微博上分享蔡聪的演讲视频,重复他如同宣言一般的金句,“世界上不应该有‘残疾人,我们的人生只是换了一种新的活法;还有人评论:不是同情,而是羡慕,他拥有我一辈子都体会不到的不同光彩人生。 

  据官方统计,目前,中国残障人群体数量超过8500万,其中像蔡聪一样的视障者约有1300万。这也意味着,在你我身边,每100人中就有1人的视力有不同程度的障碍。受益于技术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普及,如今,越来越多视障者开始掌握获取信息的渠道,开始有机会打破“传统封锁”,走出家门,感知周遭,融入社会。只不过,能走上一个受千万网友关注的节目,大声传递“世界上不应有‘残疾人”观点的视障者,蔡聪大概是第一个。 

    

  “声波视障伙伴中心与有人杂志(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子品牌)联合出品的视力障碍体验图。蔡聪告诉记者,这张图能大概展现不同程度视障者眼中的世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其实,蔡聪的观点没有听上去那样“离经叛道”。 

  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蔡聪说,在自己这些年与残障的不断对话中,他所工作的机构,一直致力于改变人们的态度。他也观察到了社会传媒在用词上从“残废”到“残疾”再到“残障”的不断演进,“未来在‘残障之上可能还有更多的词,就是希望去掉残障的疾病化、无能化、非正常化的标签,让大家渐渐意识到,是和‘满相对的状态,这些人所面临的问题,是来自社会的物理障碍和负面态度,不是‘残’本身是一个毛病、问题或者悲剧。 

  节目播出后,这样的观点得到了各种各样的回应。其中让蔡聪印象最深的,是微信中一句突如其来的“谢谢 

  “后来我才知道,这个朋友之所以发来‘谢谢,不是因为看了演讲受到鼓舞,而是因为他的家里有一个智障的弟弟。很长一段时间里,整个家庭对这个弟弟避而不谈,气氛压抑。他说,直到看到我在公众场合的出现,才给家人一个机会,能认真平和地正视、探讨家里有心智障碍的孩子这件事。蔡聪告诉记者,可能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这位朋友的弟弟还不能马上有一个很好的出路,但至少他的家庭已经开始出现平等接纳他弟弟的迹象。 

  蔡聪说,这就是他在演讲时最想传达的核心点。“当年我在遇到残障这件事时,和这位朋友看到我这个演讲前的心情是一样的,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在我们的生活里,几乎看不到残障人,也无法想象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所以人们总觉得残障是很可怕的事。但实际上,残障对人的影响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我希望有更多家庭和孩子在遇到残障时,能听到你的人生只是换了一种新的活法这句话,而不是判决书一样的你完蛋了 

  点赞的网友有之,感谢的网友有之,骂蔡聪“不负责任的网友也有之。 

  为什么是不负责任?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