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法治中国之安:青春奉法者的信仰

发稿时间:2017-01-16 13: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晓霖

    

  编者按: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挥别2016,改革的历史车轮轰然作响;迈入2017,我们直面共同的命运与前程。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等,每个领域都期待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春譬如火炬,支支燃烧发光,照亮中国;中国譬如舞台,倚天大幕升起,静候精彩……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 :

  法治中国之安:青春奉法者的信仰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杨晓霖)这是一个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时代,过去的一年,岁月见证了青春的我们,也围观了青春的中国。回首2016,依法治国,依然是最令人瞩目的词汇之一,依法治国的历史实践正在成就着青春的我们、塑造着青春的中国。 

  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发现,忆往昔的365天,立法渐增,司法笃正,权责更清,法治愈彰,法治中国的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瞻前景的再一年,法治中国之安,依旧坚定着我们青春奉法者的信仰。 

  新增立法 依法治国安基石 

  依法治国,立法先行。据统计,2016年共有35部法律获得通过。 

  3月1日实施的《反家暴法》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国法可依;9月1日实施的《慈善法》为呼声甚高的开门立法树立典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亮剑震惊你我的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致力保护下一代的成长;《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严惩触目惊心的电信网络诈骗,有力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在哪里,立法修法的关注点就在哪里。 

  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对“放生”做了明确规定,对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非凡;网络安全法,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信息安全产业增速有望提升至30%;电影产业促进法,回应电影行业的呼声,以法律保障和促进国产电影的发展……立法的完善再次引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法治的进步在立法机关重视和回应群众关切和时代要求方面得到体现,在逐步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彰显。2016年,一部部重要法律法条的确立、审议以及实施,再次夯实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石。 

  司法公正 公平正义安人心 

  法乃公器,民为邦本。司法公正是守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公平正义最终要普惠人民。去年以来,中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14个司法改革文件,为深化司法改革做好顶层设计,集中解答了 “如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的问题;同时,中央推开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公安改革,完善律师制度……政法机关的积极探索与司法改革的推进在2016年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