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撸起袖子加油干”刷屏朋友圈 祖国请收下我的祝福

发稿时间:2017-01-01 07: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 杨月 卢冠琼 李正穹 李拓 开可 黄昂瑾 宋莉 曾繁华)“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起迎接新年的钟声!”岁尾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成为最热的话题。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伴随新闻联播里习近平新年贺词的发表,几乎是同时,“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等内容再度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呈现“刷屏”态势。微博网友纷纷评论新年贺词“超给力”“好赞”,网友@笑嘻嘻胖嘟嘟一个人评论“和外婆从头看到尾,外婆说主席男神。”网友@小琳CHERRY立下志愿:“中国加油!提高我们的素质,让中国、让世界更美好!”

  在微信朋友圈平台上,更有青年网友或发布自己在跨年的此刻在岗位上的笑脸,或转发新年贺词全文,网友@唤舒看了新年贺词后留言:“我愿意做祖国的迷妹”,点赞之情溢于言表。

  以贺词为脉络,2016年的哪些镜头最让你动容?

  跨度:青春发梢上跳跃的汗珠展示超越的力量

  “跨度”,是对自我的突破,是对过去的超越,标注着革新与挑战。

  在新年贺词中列举2016年重大进展时,总书记提到,“‘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并表示“这一切,让我们感到欣慰”。

  朋友圈里,青年网友们印象最深的大多是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的成功对接。今天,中国不但成为继美、俄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而且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永久性空间站,并在2022年全面运行。而国际空间站也将在2020年结束使用,届时,中国或将拥有全球唯一的空间站。@网友倚声留言说:中国现在有多强大? 我想现在最强大的地方是人才梯队,例如长征六号研发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4.5岁。嫦娥一号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0岁,副总指挥34岁,副总设计师37岁,总体主任设计师36岁。这才是中国最强大、最可怕的地方。

  贺词中还提到,“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北京语言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郑承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自己对“四梁八柱”印象最深,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我们的方向、主体框架已经搭成。现在就是要继续前行,在主体框架的基础上,使其更圆满、更充实,使我们的改革取得成效。

  定义成功的绝非只有“第一”,勇于涉险滩、治痼疾,这样的“跨度”更令人惊喜。

  在总书记新年贺词对2016年取得成就的回顾中,在生态环保领域首先提到每条河流都将有“河长”。深改组第28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河长”是河流保护与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其主要职责是督促下一级河长和相关部门完成河流生态保护任务,并协调解决河流保护与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河长制的实施,是2016年我国在生态环保领域制度层面取得的最大成就,也是《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具体落实,是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负总责的具体体现。”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蓝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这说明,环保不再只是局部问题和部门问题,这样有力的制度改革必将在2017年全面带来中国江河湖海水质的提升。

  2016年12月31日22时,驻守于中国漠河北极村的某团官兵在巡守国境线的路途中跨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德勇 供图

  不只是贺词中提及领域的灿烂成绩单,在我们身边,还有驻守于中国漠河北极村的年轻官兵们顶着零下40度极寒,开展巡边工作,用坚韧实现了自己的“跨度”;有扎根乡野、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的乡村教师,用使命实现了自己的“跨度”,更有千千万万万个在平凡岗位上微笑着迎难而上的年轻人,用青春发梢上跳跃的汗珠告诉你,那是超越的力量。

  温度:成长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内心充满温暖

  2017年的第一个清晨,“温度”,在更多中国人的心中缓缓流淌。

  “总书记讲的六个‘了’字句连着百姓的心:便利了、改善了、不用奔波了、可以登记了、有了家庭医生、有了河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展部主任辛向阳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每一个“了”的背后都凝聚着党中央的决心,凝聚着广大群众的汗水。这是我们“撸开袖子干”的结果,也是中南海直通人民群众的必然结果。

  “听到贺词中提到'多地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失,我们深感痛惜‘,我仿佛一下子又回到7月的长江大堤,今年武汉遭遇多年不遇的洪涝灾害,我奉命带队上武金堤值守,保卫长江大堤。”长江武金堤抗洪抢险突击队队长、中建三局三公司的曹小冬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当时,望着滔滔江水,内心既自豪又忧虑。能亲手保家护国,对于一个平凡的个人来说,那份自豪和荣誉感不可描述。身后就是一千万武汉市民啊!同时又忧虑不知大水何时才退。”

  就这样,20多个日日夜夜,晒脱几层皮,曹小冬终于和队友们迎来了胜利的那一天。“几个月过去了,在今天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坐在温暖的家中看到习总书记的讲话,讲话中特意提到这一段我亲身的经历,我感觉又一次热血沸腾了起来。”曹小冬为贺词点赞说:家国大事中不忘百姓安危,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心系人民,凝聚民心,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温度,不仅体现在抗洪前线的众志成城,还映衬在你我身边一个个摘掉贫困帽子、过上红火日子的笑脸上。

  《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按照2010年价格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扶贫标准,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由于中国的贡献,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提前了2年多达到了2014年的水平。

  网友@姚小蒙看过贺词后留言说:“我在脱贫一线,感觉得到了主席的表扬呢。”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今天,中国的扶贫经验走向了世界。以农村电子商务为例,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研究员金江军就表示,对今天的中国来说,“世界最大的数字红利”还远没有发挥到极致,农村消费市场还有巨大的空间。未来,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开展农村网络扶贫,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最终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已是前景可期。

  硬度:壮士断腕铸魂固本 捍卫主权当仁不让

  “硬度”,是从严治党的铁腕,是全面军改的坚决,是捍卫主权的意志。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民族,自然洋溢着从内而外的果敢和勇气。

  “2016年,腐败增量近乎于无,或保守地讲,至少已不成气候。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做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判断。”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更大的范围看,通过“两学一做”,进一步夯实思想建党的基础。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制度治党的准备越来越充分。思想建党的主旋律、制度治党的主基调也已成型。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会踏着不变的步伐,紧紧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基础,在“全面”上做文章,在“严”上下功夫,在“治”上出真招,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化,实现推进伟大工程与发展伟大事业、开展伟大斗争的相互促进,有机统一。

  清正的风气最滋养民心。生活在今天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最有理由相信,改革必将出实效、见真章。

  2016年1月28日,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在北京举行。演出节目单上的“铁血雄师”“清风浩荡”“奋楫前行”3个乐章,集中反映着全军部队深化改革的崭新气象和辉煌成就。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军改之前的建制和体制不能适应现代战争,指挥层次太多。”谈及军改,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军改之后“指挥层级减少了,责任更明确了,编制也更加合理了,更加适应了信息化战争对军队快速灵活反应的要求。”在他看来,军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谋良久的决策。“总书记对军队的情况非常了解。”刘建少将表示,五大战区的划分,是一个战略性变动,不只是“动棋子”,更是“调棋盘”。

  “硬度”,还体现在贺词中捍卫“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星球繁荣”的魄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向阳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贺词刚柔并济地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坚决捍卫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正告个别国家与某些势力,休想对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动歪脑筋,休想敲诈勒索中国!“命运共同体新年面临新挑战,个别西方大国开倒车,搞唯我独尊、以邻为壑。对此,新年贺词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弘扬进步理念,占据道义制高点。当仁不让,顺势而上,主动引领,世界主流。”陈向阳说。

  正能量若是内心底色,国家必大有希望。我们已经有了足够辉煌的2016年成绩单,但更珍贵的是中国梦给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带来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更珍贵的是在这种精神感召下的那些明亮的眼睛和前行的背影。是的,2017年,我们期待更多自信张扬而充满正能量的声音和笑脸,2017年,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吴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