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源:炼就一身“绝活”的刑警队长

发稿时间:2016-12-01 14: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宋建彬 陈璐

  中国青年网武汉12月1日电 (宋建彬 陈璐)不管任何岗位,他总是锲而不舍,勇往向前;不管任何案件,他总是迎难而上,除恶务尽;不管任何时间,他总是闻警即动,奋勇当先……他,就是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朝阳中队中队长周源。 

  80年出生的他,于破案追赃执着坚守,是老百姓眼中嫉恶如仇的“周警官”;于生活平淡又无所不通,是同事们眼中和善可掬的“源总”;于工作废寝忘食,是家里人眼中栉风沐雨的“工作狂”。他从警13年来炼就了一身的“绝活”。 

  脚踏实地巡逻防范 练就“火眼金睛” 

  2003年至2009年,周源在巡警支队从事路面巡逻工作,不论寒冬酷暑,他每天坚持8小时徒步巡逻。工作伊始,为了尽快熟悉巡逻区域里的治安状况,周源坚持做到腿勤、手勤、嘴勤的“三勤工作法”,不摸清单位、店铺和小区的治安状况,决不罢休。经过他不懈的努力,不到半年时间就将巡区内近2000家单位、商户和小区全部登记入册,熟悉率达到了100%。摸清了底数进行综合分析后,他深感防范重于打击,立即结合巡区四季发案特点制定了相应巡逻方案,两个月下来效果就立竿见影,巡区内重点时间重点部位发案量同比下降了近60%。 

  过硬的基本功也使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07年夏天,周源巡逻至一写字楼时,看见一名男子正在东张西望,他一眼就看出该男子有问题,向他问话时该男子往楼上一指,“我到恒祥公司办事。”周源凭借记忆力迅速在脑子里过了一遍,这栋写字楼内并没有该男子所称的恒祥公司,“你撒谎,跟我走一趟!”这时,该男子转身便跑,周源立即联系同事进行围堵,很快便将他堵在了一条小胡同里。审讯中,该男子供述了自己当时正准备伺机上楼溜门盗窃的企图,进过深挖,该男子如实供述了20多起溜门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周源带队巡逻。 中国青年网 宋建彬 供图 

  嫉恶如仇坚持不懈  铭记“除恶务尽” 

  2009年7月,周源调入茅箭分局刑侦大队,带着一颗对刑侦工作的热爱,成为了基层一名刑侦民警。 

  在从事刑侦工作的第二年,他接到了一起强奸案。2011年10月2日,陈某到刑侦大队朝阳中队报称:10月1日其3岁的女儿被邻居曹某强奸,双方协商不成后报警,可是现场遭破坏、没有证人、受害人年幼无法表述、嫌疑人配合几次审查后消失得无影无踪等一系列问题使案件陷入了困局。困难面前,还是刑侦“新手”的周源主动请战,他从在外围调查时发现曹某将自己手机藏匿于他处的细节入手,锲而不舍的将手机找到,发现了手机中隐藏有大量受害人的影像,随即取得了关键证据,进而依法将曹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那时的信息化研判追查手段还比较落后,我和同事一连蹲守了好几个月都没有查到他的任何踪迹。”周源说,没抓到嫌疑人,周源始终觉得自己无颜去面对受害人的家属,从那一天起,曹某没有到案成为其心头的一根“刺”,时不时刺痛他嫉恶如仇的心,提醒他不要放弃追查。 

周源与同事在分析案情。 中国青年网 陈璐 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月,随着信息数据的更新,周源终于发现嫌犯儿子在市内某小学上学,周源立即安排侦查员摸清楚曹某现住址,并亲自侦查守候,三天后终于将嫌疑人曹某抓获归案。4年间,周源同志一直与受害人保持联系,告知其公安机关不会放弃对曹某的抓捕,当获知曹某被依法处理后,受害人的母亲激动地放声大哭:“辛亏遇到你啊,周警官,太谢谢您啦!”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