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济南张辉两次捐献干细胞 救助宁波同一患者

发稿时间:2016-10-12 17: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姚小康 赵娜 张娜

  中国青年网济南10月12日电(姚小康 赵娜 张娜)首次捐献兄弟,两次捐献情更浓。10月10日,济南公务员张辉再次来到山东省立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宁波患者陆园。而早2013年5月15日,结婚仅14天的张辉曾放弃蜜月旅行,同一张病床上为陆园捐献过造血干细胞。首次捐献后,人成为兄弟,感情颇深。如今,对方病情恶化,张辉毅然决定再次为“大哥”捐献淋巴细胞。他也因此成为济南市首例和患者见面后二次捐献的志愿者。 

张辉捐献淋巴细胞现场。中国青年网 姚小康 摄 

  “如果不去捐,我会后悔一辈子” 

  张辉是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测院的职工,2012年10月10日,他接到济南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骨髓初步配型成功。张辉当即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父母得知消息后非常担心,为打消家人的顾虑,张辉查阅了大量资料,还给父母讲了这样一则新闻:上海一位女孩患了白血病,需要移植骨髓,一名志愿者答应捐献,配型成功后,女孩住进了无菌病房,但在最后关头,这名志愿者却失去了踪影,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孩耗尽最后一丝生命。 

  “从小你们就教育我,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何况这次关系到一个人的生死。如果不去捐,我会后悔一辈子的。”听了张辉的话,父母沉默了很久,最后点头答应了。 

  “这是上天赐予我最好的新婚礼物” 

  一个多月后,通过骨髓高分辨率配型,张辉的各项指标都与患者吻合,配型成功。 

  谁料病人的情况突然恶化,必须尽快进行手术,采集时间定在2013年5月15日。巧合的是,5月1日是张辉的婚礼,母亲担忧地问:“能不能等有了孩子以后再去捐?” 

  作为家中的独子,张辉理解母亲的心情,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一直盼着抱孙子,可病人的情况容不得等待。他宽慰母亲:“或许这就是上天送给我的新婚礼物,以后在这个世界上,我会多一个和我血脉相通的亲人。” 

  5月1日,张辉与妻子步入结婚礼堂。为了捐献,他们取消了原定的出国蜜月旅行。对此,他万分歉疚,妻子却说:“没有蜜月旅行是有一点遗憾,可这点牺牲换来的是一个人的新生,这是对我们新婚最好的纪念!” 

  受捐者写致谢:让爱传递” 

  5月10日,张辉开始注射动员剂,每天2针,连续5天,目的是让全身的造血干细胞都活跃起来。期间,张辉的身体也出现了短暂的不适,腰疼症状比较明显,陪护的妻子曾劝他吃止痛药,他却忍者疼痛拒绝了:“我还受得了,是药三分毒,别影响造血干细胞质量。” 

  5月15日,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顺利完成,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悬液350毫升。第二天一早,移植成功的消息传来,张辉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了,情不自禁地流出了眼泪 

  不久之后,张辉收到了一封来自浙江受捐者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我与您相距千里,素不相识,您默默捐献,不求回报,这是一种怎样的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但这种厚及生命的爱和奉献,却是难以用金钱和物质来衡量和传递的。您的义举,为彻底医治我的疾病创造了条件。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尽早康复,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让爱不断传递下去……” 

  二人见面:血脉相通 情同兄弟 

  2015年7月,在山东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400例宣传推广活动上,张辉与受捐者陆园见了面。面对张辉,陆园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讲述了自己从患病到配型成功接受骨髓移植并重获新生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对张辉的感激之情。 

  回忆起初次见面的场景,张辉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一见如故,他就像我的大哥一样虽然没有特别的话语,却很踏实 

  之后,两人一直通过微信和电话保持联系。今年7月份,陆园专程赶往济南看望张辉一家,张辉也去宁波慈溪看望过陆园。“我们就像亲人一样相互走带他去济南的大明湖、趵突泉,他带我去当地的一些景点,”张辉说,或许是因为两人血脉相通”,他和陆园总有一种无法言说的亲近感,平日里调皮的儿子见了陆园只是看着笑。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