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总书记考察过的杨岭村:家家户户靠养殖脱贫致富

发稿时间:2016-09-01 14: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晰

    

  2016年7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泾源9月1日电(记者 张晰)以前提起宁夏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这个村庄,人们大多都没有印象,如今这个偏远的小村庄却在全国出了名。脱贫攻坚一直是习总书记心头的牵挂。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到杨岭村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详细询问村民们的收入及生活现状。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群众的家亲切地问候,看炕垒得好不好,屋顶会不会漏雨,还关心地问家里的小男孩“你常洗澡吗?”。8月30日,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杨岭村,前一天的雨水让整个村子的色彩更清新浓厚,空气里充斥着纯净的水汽,让人心旷神怡,一路看到敞着大门的村民家的院落,红砖地面整齐干净,村民们热情介绍自己的村庄,尤为自豪。

   “穷村子”靠养牛成功脱贫 

  泾源县是西部落后省份宁夏的贫困县,大湾乡又是泾源县最贫穷的乡。杨岭村更是位于曾经“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腹地,山大沟深、产业滞后等因素制约着当地群众脱贫的步伐。 但2016年大湾乡杨岭村却成为了泾源县26个脱贫销号村之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杨岭村第一书记兰竹林介绍说,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319户1226人,2015年农民收入5580元。为加快草畜产业提质增效,夯实全县脱贫攻坚产业基础,泾源县今年全面启动实施饲草配送体系建设、龙头企业培育、高品质肉牛繁育等重点项目,着力推进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10万吨饲草加工配送中心、10万头优质肉牛保栏工程。联合5个村成立了产业联合党支部,一头对接农户,一头对接企业,也让农户养高端牛不愁卖。结合政府贷款和补贴的政策,贫困户只需出3000元就能养殖一头价值1.6万元的安格斯牛目前党支部已经吸收带动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户因人施策,占全村四分之一的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通过养牛、教育、劳务、兜底等措施脱贫。 

  国家政策扶持是强大后盾 农民放开手干走上致富路

  村民马科家的小院整洁干净,院子里的李树、梨树、杏树长势喜人,让整个院落看起来更加富有生机习总书记就是在这个小院里亲切询问他家中的情况“总书记来我家,我感到特别惊喜,也特别激动!总书记询问我家老人的生活情况,然后又问了我的情况,最后问我家子女的学习情况。”马科笑着告诉记者“老人现在有养老和医疗,我自己养着2头安格斯黑牛、4头黄牛,政府给了很大的扶持和帮助。 

    

    村民马科为记者团讲述自己的脱贫致富经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记者在与马科的交谈中了解到,政府对于养牛农户提供了无息贷款,年限为2年,贷款额度为5万元,并且还在养殖过程中提供各种补贴,牛棚每平米补贴100元,1头牛每年有200元的饲料补贴,母牛生了小牛犊后分别有2500元和500元的奖励资金。村里的萧关肉牛养殖合作社不仅提供各种技术支持,还以高出市场36%的价格收购安格斯牛肉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马科的年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各收入加在一起能达到3万多元。“毕竟3个孩子都在读书,花销也不小,每年的收入目前还攒不下多少,但是生活慢慢变得好,以后我还准备再扩大养牛的规模,能有更多的收入,让一家人的生活过的更好!”43岁的马科说这里露出淳朴憨厚的笑容 

  脱贫路上信心足 勤劳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59岁的马克俊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他家是杨岭村的科技示范户,养了5头牛。如今女儿们都出嫁了,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马克俊是杨岭村精准识别确定的贫困户,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生活没有太大负担,自己的身体也很好。他说总书记当时在他家停留了40分钟之久,坐在他家的炕沿儿跟大伙算脱贫帐。从养了几头牛、怎么喂饲料到种多少亩地都细致询问,崭新的牛棚和新品种牛都引起了总书记关注。他家的房子已经盖了16年,但是看起来就像近两年盖的新房,外墙瓷砖透着光亮,小院中间有一个花池,沾了露珠的鲜花正在怒放就像脱贫后的“新日子”,总是带着舒心的微笑灿烂开放。 

    

    马克俊在给牛喂食饲料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晰摄

  杨岭村按照“五通八有”目标,实施农村公路、美丽村庄等工程建设,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目前,本村已投资700余万元,新修文化广场1处新建垃圾填埋点1处正建3万吨饲草配送中心、硬化村内巷道6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3盏,购进安格斯基础母牛88头,育肥牛26头,建成养殖暖棚128栋。大湾乡的萧关肉牛养殖合作社为推动大湾乡肉牛养殖产业和脱贫致富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真正形成了一头牵农户、一头连市场的发展格局。通过综合施策,年内全村能够实现脱贫目标。 不仅是马科和马克俊,采访团走在村里的小路上,不断碰到这种笑容满满淳朴善良的老乡记者询问他们:“那天见到总书记了吗?”他们一个劲儿地点头:“见到了,见到了”言语间很是高兴激动一位75岁的老人说起习总书记到村子的情景显得尤为激动:“永远忘不了那个场景太意外了,怎么也没想到习总书记能来到我们这个村子。我们这里以前是最穷的地方,条件艰苦着呢,现在确实好太多了,路修到了家门口,水电全通,医疗养老都有保障,大家开始养牛致富,困难户还可以申请低保。真是过上好日子啦 在杨岭村,家家户户都在脱贫路上走的越来越好。他们总是牢记习总书记所说:“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驻村第一书记兰竹林曾郑重向总书记保证要让贫困村尽快脱贫摘帽,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杨岭村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脱贫的道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