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打造工作走心、团青亲密的“网上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6-09-01 09: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中国青年网北京91(记者 张群)“乡愁是弹弓,是炸洋芋串,还有肉包子!”“离开家的每一天,都是我的乡愁。随着年岁的增长,每次想到家乡的点点滴滴,我的眼睛都会兜不住下落的泪水,我想说,我想念父母,想念家乡的一切“乡愁是母亲头上的白发,是父亲慈祥的笑容”……

  

  青年之声·贵州话题#90后们,来整一串儿乡愁麻辣串吧!#配图 

  “家中的味道还怀念不?街道的小巷还熟悉不?家乡的风景还记得不?想必你们对乡愁都有独到见解,何不来‘青年之声’畅所欲言?”“青年之声·贵州”平台上,这样一条话题引发了热烈讨论,数百位网友在这里写下了自己心中的乡愁,很多人说道:“想家了” 

  美丽乡村是多彩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在轻松的讨论环境下,大家纷纷说出了对家乡的热爱,这种以互动方式引导青少年关注乡愁、关注美丽贵州建设是“青年之声·贵州”放出的思想引领“新招”。 

  而作为贵州共青团借力新媒体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青年之声·贵州”自上线以来,就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服务改革发展,引导全省青少年积极参与到“大数据、大扶贫、大健康”的战略行动中来,力求打造工作走心、团青亲密的“网上共青团”。 

  服务党政大局 为青年成长保驾护航 

  

  石阡中学方莲通过“青年之声”平台申请公益助学金。网页截图 

  “本人方莲,女,今年18岁,就读于石阡中学,今年高考成绩为568分(理科),被西南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录取,但由于家境贫困,无法支撑我的学业,特向您单位申请本次助学资助,望批准为谢! 

  “本人周凌寒,男,今年18岁,今年高考成绩为538分(理科),被江苏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录取。” 

  “本人王冰洁,女,今年18岁,今年高考成绩为535分(理科),被贵州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类录取。” 

  …… 

  8月以来,“青年之声·石阡”平台“‘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公益助学活动”话题专区近两百位贫困生提出了救助申请,而贵州铜仁石阡县的方莲就是其中之一。 

  方莲的父亲身有残疾,不能提重物,而全家的收入主要靠父母打零工,很不稳定。正在读高一的弟弟和即将步入大学的自己上学所需要的费用,就成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的巨大负担。 

  正在全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青年之声”发布的助学信息,给了方莲一线希望。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了名,没想到真的获得了受助名额。“通过在‘青年之声’平台申请助学金非常方便。很感谢能受到资助,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方莲说。 

  “今年我们首次尝试了通过‘青年之声’宣传‘圆梦大学’公益助学行动,并开通了线上申请。目前已有170多名学生报名其中有84个同学获得助学金。”团石阡县委副书记蔡菲妤说,互联网直通的方式,很好地提高了这项工作的效率 

  通过“青年之声”助力精准扶贫不是团石阡县委一家的“绝招”,在毕节,“圆爱工程——心连心·手牵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示范活动,为孩子们送去爱心与关怀;在遵义,助力“青春扶贫——青年创业脱贫项目融资计划”,帮助贫困青年争取创业贷款;在思南,“青微工程项目”义务植树行动,帮黄家槽村民种植300亩桃林……贵州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准确聚焦青年需求这一工作上已经全面进入了“青年之声”时代。 

  回应青年诉求 切实解决青年实际问题 

  “‘青年之声·贵州大学’的一个特点就是办事效率高。线上反映了问题,线下立马就得到解决,我就是受益者之一。”来自贵州大学2014级哲学专业雷坤兴奋地对记者说道 

  今年3月,雷坤在“青年之声·贵州大学”平台上反映:学校有一段路夜晚路灯不亮,非常不安全,希望学校解决一下。令他出乎意料的是,仅仅过了两天,那段路的所有路灯晚上都亮了起来。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