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激发创新禀赋 习近平以“一带一路”战略拓展青春新世界

发稿时间:2016-08-30 07: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岳巍

  【编者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点出青年之于党、之于国家、之于民族的重要地位。也就在这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知心人、热心人、领路人;同时他寄语青年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而奉献青春。“三关”寄党心,“三人”立榜样,“三者”砺青春,“三为”筑梦想——这既是我党95年来青年工作的秘诀,也是我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攻略。  

    8月20日起,中国青年网独家推出“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系列报道,回顾95年光辉历程中青年的热血与奉献,解读中国青年的自信从何而来?中国道路将向何而往?中国青年又该如何将自己的人生选择和祖国的命运同频共振?  

    向青春致敬,为中国梦加油!  

    “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系列报道④ 

    

  2016年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卢冠琼 岳巍)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人类。 

  李大钊先生曾这样对青年功能进行如此定义。在他看来,人类的希望和未来的原动力在于青年创造。正如李先生所言,短暂的青春是人一生中最富激情、最具活力的年华,青年则是迸发创新禀赋最为可靠的主体。 

  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以创新发展为首的五大发展理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成为中国经济实现新突破的五大引擎。 

  在全国各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这其中,青年人的贡献不可忽视。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五大引擎能否顺利开足马力,关键看创新。而创新之火能否兴旺,关键看青年。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欧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同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又强调,中国致力于加强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由此,“一带一路”,一个由中国倡议的方案呈现在了世界的面前。就青年而言,这一方案不仅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呈现,还是发挥创新禀赋的大机遇,更是绘就青春美丽新世界的重要舞台。 

  在格局中定位 青年角色至关重要 

  2016年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在吸取和借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总书记在会上还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不是短期项目,这一倡议不是一代或两代人就能够完成的事业,这是一个长期项目。就像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我们要构建人文格局。” 赵磊认为,在这一长期事业中,中国青年包括沿线国家青年,都是“一带一路”的关键人群、关键力量。以创新理念和创新思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离不开青年力量。 

  赵磊告诉记者,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外交活动已不再是外交家的专利,政府也不再是唯一从事外交活动的行为体,而青年无疑是各国对外交往中最活跃、最核心的元素。 

  赵磊表示,青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举例,“有不少‘一带一路’沿线的中资企业,除了自身发展升级,持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还在当地为青年做科技创新等多种公益科普。” 

  今年6月份,赵磊领衔“一带一路”百人论坛调研组赴柬埔寨实地考察。“我们调研了一家电信企业,这家企业正是在‘一带一路’指引下走出去的,他们在柬埔寨成立了国家级云数据中心。” 

  赵磊介绍,“在中心的同一栋大楼里,还建设有柬埔寨领先的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3D打印、5D电影、机器人展演、VR等设施免费向公众开放。 

  此外,企业非常重视青年力量,他们打造网上孔子学院,提供远程移动互联网教育,让一些边远的学生也可以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 

  在往来间相通 青年力量正在行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在4月29日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 

  据统计,每年有2000多万游客在“一带一路”间穿梭往来赏景品食,还有很多青年人选择来到中国学习。2014年,来华留学生人数排在前十位的国家中,有6个席位被“一带一路”国家占据。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落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也为中国的青年技术人才,寻找到一条输出红利的道路。 

  据报道,在“一带一路”的沿线上,活跃着不少于30万名身怀各种技能的中国师傅。这些来自中国各行业、各领域的技术能手跟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正在向沿线各国人民传授着中国技术。 

  无独有偶,在青年最为关注的网络空间中,中国青年正在广阔的新天地中施展自己的拳脚。 

  如今,在信息技术爆炸的新时代下,游戏产业正在作为文化交流的新型载体,携带着不同的文化元素,快速席卷着不同文明环境的移动端、PC用户。 

  中国研发的游戏也趁势开始逐渐覆盖全球。2014年,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海外市场销售达到30.76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70%。大数据显示,越南是全球第四大在线游戏市场,而中国游戏企业在近十年中纷纷大举开辟越南市场,一度市场份额超过80%。在雅加达的网吧里,随处可见《梦幻西游》《将魂》等中国文化题材的网络游戏万家。而在移动端,凭借着微信在东南亚的海量用户,腾讯旗下的游戏几乎占领了60%以上的印度尼西亚智能手机用户。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