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土地、资本是供给侧改革硬骨头

发稿时间:2016-08-28 14: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开可)“供给侧改革中的难点仍然是土地、劳动、资本等要素市场的改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2016年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之一。 

  方晋认为,要素市场的改革错综复杂,牵涉到的利益相关者群体庞大。因此,其改革进展缓慢,滞后于产品市场的改革。要素市场改革的滞后,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短板。“要素市场改革不取得重大进展,供给侧改革不可能取得成功。”方晋说。 

  供给侧改革牵扯到多方利益体,而在其中,政府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任何体制改革,首先是‘革政府自己的命’,将政府原来手中的权力下放给企业、市场和社会。”方晋解释道。而且,据他介绍,改革措施必须以政策甚至法律的形式予以确立并得到执行,这也必须由政府来完成。如果政府改革的决心不足,或是改革缺乏制度性保障,改革是难以进行的。 

  方晋告诉记者,改革要想成功,尤其要把激励搞对。改革往往会对既得利益者带来损失,如果不把激励搞对,既得利益者有很强的动机反对或阻挠改革,而改革的受益者也可能不会积极地推动改革,从而造成改革的停滞不前。 

  方晋以“去产能”为例说:“目前(改革)仍然以行政手段为主,造成去产能的激励不足;同时主体责任被推给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是去产能的受损方,对推动去产能并不积极。”方晋认为中央政府是去产能的最大受益者,因此其要承担主要责任,同时用经济手段奖励去产能积极的地方和企业。 

  方晋对“把激励搞对”这个观点的更深理解来自威廉·伊斯特利撰写的《经济增长的迷雾——经济学家的发展政策为何失败》一书。近日,中信出版集团再次出版这本书。2005年第一次出版时,销路一路领先。据出版社的编辑介绍,高层领导去年的时候也曾寻找这本书阅读。 

  “书中回顾了主要的经济增长理论模型,列举了许多我们熟悉并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然而现实表明这些理论和政策是错误的,或至少是不完整的。正由于我们对经济增长的理解仍然具有很大局限性,所以今天全世界经济面对陷入长期停滞的风险,我们却束手无策。这本书让我们再度深入思考如何才能实现长期的经济增长,这是其吸引人之处。”方晋介绍说。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