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德州护士孟海燕推迟二胎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切为生命让路

发稿时间:2016-08-26 13: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姚小康 赵娜

  中国青年网8月26日姚小康 赵娜“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能救人我感到特别幸福。”8月22日,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护士孟海燕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她山东省486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德州市市直卫生系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孟海燕的侄子做鬼脸逗她开心,另一个年纪相仿的孩子正躺在病床上等待孟海燕“救命血”。中国青年网 姚小康摄 

  孟海燕躺在病床上,新鲜的血液通过血细胞分离机缓缓流入血袋,晚上20时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将被空运至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回输到一13岁孩子的体内。 

  “世界这么大,只有我能救她,而她今后也会变成千里之外的亲人,我感到特别幸福。”想到自己的血液将流淌在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体内,孟海燕的心里暖暖的。 

  

  孟海燕手握流淌着造血干细胞的输血管。中国青年网 姚小康 摄 

  2007年5月,孟海燕参加了单位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活动当时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想帮助病床上的患者重获新生。”谁料今年6月,德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知孟海燕已经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希望她能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生命。 

  放下电话后,孟海燕心中并非没有顾虑:患有严重脑血栓的父亲需要人照顾仅4岁的孩子还离不开妈妈,生育二胎计划已经酝酿了大半年……一连串问题,如同决堤的洪水孟海燕。 

   “可那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有什么事情比救命要紧?”作为一名从业13年的护士,孟海燕负责儿童重症监护室的工作,平日里接触最多的就是患儿和患儿家长深知中国的白血病患者中有一半是儿童;作为一位母亲,想到孩子生病时自己的焦急和揪心,想到一个幼小的生命正面临死亡孟海燕心如刀绞。“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作为护士和母亲我最能理解患儿家长的心情,如果能给这个孩子活下去的希望,义不容辞。 

  

  孟海燕和其爱人王义青共同注视着即将挽救生命的造血干细胞悬液中国青年网 姚小康 摄

  考虑到父母身体不好,孟海燕瞒着父母,和丈夫、哥嫂和公婆商量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家人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都不支持 

  好事多磨,孟海燕查阅相关资料咨询医院内的专家得知,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到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至原来水平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迄今为止,我国大陆地区实现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4000多例,尚未出现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损害捐献者健康的案例。 

   “一切为生命让路!”孟海燕的家人打消了疑虑后,全力配合她的爱心行动。推迟二胎计划,将孩子托付给公婆看护,由两个哥哥共同承担起照顾父母的重担……“对于一生命来说,我的这些小困难微不足道,都可以克服。这个孩子跟我有缘,能够救助他,也是我的幸运。”  

  

  孟海燕的枕头边摆放着鲜花和荣誉证书。中国青年网 姚小康 摄 

  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中,孟海燕望着窗外“此刻我只希望能捐赠成功,帮助患者早日康复!”据了解,孟海燕是山东省486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目前,山东省共有16余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是生命的延续,希望更多的人能消除误解,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共同进行生命接力。”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提醒捐献造血干细胞意向的市民可前往各级红十字会组织咨询、登记。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