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夸过的红枣县若羌 年底全县脱贫

发稿时间:2016-08-26 07: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郭蕾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品尝了新疆干果,称赞“若羌枣,味道好”。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若羌8月26日电(记者 郭蕾)“总书记说的,‘若羌枣,味道好’”“我们以前住的房子现在羊都不住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免费,一天不(让)上都不愿意”“村民先看病,后交钱”“今年年底,我们县要实现全部脱贫”……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装修美丽的房子,不是亲耳听到这些话,我们一定想不到在祖国的边疆,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县——若羌,因为一颗小小的红枣,能让全县百姓生活得如此幸福。 

  在跟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共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穿越楼兰”大型网络文化活动来到若羌县后,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了铁干里克乡果勒吾斯塘村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 

  

  果勒吾斯塘村村委会主任买买提·阿不都热合曼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

  村民生活大改观:以前的房子现在连羊都不住了 

  买买提·阿不都热合曼是果勒吾斯塘村的一名的村干部,全村1432人的生活好不好,收入多不多,就是他每天从早到晚最惦记的事。除了农忙时早起帮家里干点活外,家里的一切都由妻子哈丽丹里外操持。买买提说,近几年,村民的生活好了又好,原来5块钱都是钱,现在口袋里装都是一百块的,村民身上装个一两千块的都不稀罕。家家户户基本都有电动车或小汽车,“还有农民买的都是牛头车(丰田越野车),平均价格在30-50万,还有80万的”。买买提告诉记者,村里开会时他们都要提前通知大家,尽量不要开车来,因为门口的车位不够放。他指着自己家的房子说,现在村民的房子也都“大得很,好得很,宽敞的客厅随时可以招待客人”,他告诉中青网记者,“我们以前住的是土房子,一下雨就漏,外面的路也全是土路,身上都是泥巴,那样的房子现在连羊都不住了”。 

  小小红枣承载幸福:一年种红枣收入超20万 

  若羌县素有“华夏第一大县”的称号,因为其行政面积达20.23万平方公里,比北京+天津+上海+河南4省市的面积总和还要大一些,是中西部唯一能够实现WIFI全覆盖的县城。2015年若羌县实现GDP总量6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高达2.8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7年位列西北12省第一。 

  这些飞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是一颗颗小小的红枣帮了大忙。 

  买买提告诉记者,村里人均收入一万八千五,今年可能到两万块钱。“我现在一个月工资四千多,家有10亩地,4口人,一年种红枣收入20万块钱,人均收入5万块。”说着,他拿出一袋若羌红枣给记者介绍起来,还自豪的说,“总书记都尝过我们的红枣,夸过我们的红枣”。            

  买买提告诉记者,红枣是2001年开始若羌县大力推进种植的。在推进当地红枣种植的过程中,当地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2001年,若羌开始鼓励村民大面积种植红枣,因为当时财政紧张,最初用于购买枣树苗的“启动资金”有一大部分来自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捐款。“当时不少公务员一捐就是一个月工资,若羌县可以说是在举全县之力推广红枣产业”,提起当时的场景,现任若羌县宣传部副部长陈元江依然充满感慨。 

  不仅如此,在若羌县还流传着一个“三把剪刀”的故事。在红枣种植推广初期,所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学习枣树的修剪技术,上班时间也要携带三把剪刀,方便随时下地帮助农民修剪枣树。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迄今为止,若羌30万亩的土地中,红枣种植面积高达22.8万亩,去年全年实现总产量6.53万吨,总产值16亿元,占比GDP总量接近24%,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型产业。 

  

  买买提·阿不都热合曼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若羌红枣 

  全县今年脱贫 先看病后交费 党的好政策:亚克西! 

  “全村的孩子都上学,小孩一天不上学就哭‘我要上学去’,今年我们若羌县高考状元610分就在我们村。”谈到党的政策,买买提告诉记者,小孩从幼儿园一直到到高中毕业上大学,全部免学费,考的好的还有补助。“我们村过去80%不会汉族话,因为村民70%是维族,现在大家都会说简单汉语了”。除了上学,村民看病也可以先看病,后交费,大病还免费,这让大家伙的心里有了底。 

  总书记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买买提说,全村有37名党员,汉族党员2人,大部分都是维族的。村里现在有20户贫困户,大多是有重病无法下床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买买提告诉记者,贫困户现在享受了低保,政府还给他们免费提供米面油。“每人有价值70-80块钱的粮食,基本上一个月粮食就够了。除此之外,村里还有服务队,社会上有捐来的衣服,洗干净后就给他们,他们喜欢就可以拿。”买买提说,党员都有负责的贫困家庭,“我们工作不分维族汉族,互相帮助,维护民族团结,感情很好,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实现全县脱贫。”为此,他信心满满地说,“这样的好生活哪里有,美国都没有这里好,还是中国好!”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