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身体素质+意志品质 习近平点赞女排精神最核心

发稿时间:2016-08-25 06: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岳巍

  8月23日晚,中国女排凯旋。接机的球迷打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横幅。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岳巍)8月23日晚,时隔12年再度加冕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乘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当天下午开始大批球迷涌入机场航站楼等候英雄们回家。他们竖起几条大横幅不约而同的亮出了那熟悉口号。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这句风靡上世纪80年代的口号重新回归大众视野,一时间刷屏网络。微博上网友纷纷为女排点赞的盛况,也勾起了人们对于80年代那支成就“五冠王”伟业的队伍的回忆。郎平孙晋芳袁伟民……一个个熟悉的名字瞬间浮现眼前。

  “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从那时起,升华为民族面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符号。

  可是,鲜有人,如果脱离开1978年改革开放后国在整体国力与国民体质方面的种种变化,女排和她们的精神会在一个普通的时间节点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么? 

  正如郎平在夺冠后接受采访时所说,“队伍的打磨,不是讲故事和心灵鸡汤就能解决的”。

  当这帮如今平均年龄24岁的姑娘们2013年应征参加国家队集训时,们的身体条件和意志品质都远达不到奥运冠军的水准。正是三年备战期,队员们的身体与意志在经过一堂堂训练,一场场比赛的磨练之后,双双取得长足的进步。

  “身体素质+意志品质”,身体是科学基础,意志是动力保障。这便是女排精神的最核心。

  8月20日,中国队获得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资料图

  不负总书记寄语 行动诠释意志品质

  当今世界,各国都不乏喜欢体育运动的领导人。习近平便是其中之一。

  2013年,习总书记在接受巴西《经济价值报》采访时表示,“我是体育爱好者,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年轻时喜欢足球和排球。” 

  其实,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和女排结缘。据报道,当时习近平十分关心漳州排球训练基地的改造建设,他不仅派专人到漳州训练基地,还指示福建省体育局和漳州训练基地为女排的训练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在吃、住、行和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无疑,这样的后勤保障,目的正是为了给女排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对阵古巴女排的比赛中,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出现在看台,为现场比赛的女排姑娘们加油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从未中断过对中国女排的关心。 

  2014年,习总书记到南京看望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青奥村训练馆篮球场边,习近平对队员和教练说,要把包括排球、足球和篮球在内的“三大球”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 

  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总书记主动走到女排运动员曾春蕾的面前和她握手。此时的中国女排身体条件与世界强敌相比已经不落下风了,但应该如何突破瓶颈,取得更大的辉煌呢?习总书记一语中的,“现在女排身体条件都不错,有好的身体素质要再继续增强意志品质。” 

  复盘本届奥运会上女排姑娘们的表现,从小组赛的状态起伏,到克东道主巴西,再到挑落荷兰、拿下塞尔维亚,中国女排的表现都很好地诠释了自己的意志品质。 

  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中国女排的实力不是最强的,竞技状态也不是最稳定的,但就“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来讲,她们的确是最为执着的那一队。而这支的队伍所迸发出的精神,也早已超出了体育的范畴。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