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面小康新征程 习近平三件法宝给人民看得见的幸福感

发稿时间:2016-08-24 07: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习近平到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和当地群众在一起。来源:新华视点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开可)“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希望你们健康长寿。”8月22日下午,习近平到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考察时和当地村民这样说。 

  四年前,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如今,四年时间过去,新的征程打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早已鼓声擂动,最后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攻坚战也已吹响号角。 

  绿色发展理念,给人民绿水青山;全面健康,给人民看得见的幸福;全面小康,56个民族缺一不可。三件法宝为全面小康建设护航,给民众更多看得见的幸福 

  绿色发展 给群众绿水青山 

  8月22日,习近平到青海视察走进查尔汗盐湖,习近平强调,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几个月前,习近平在视察黑龙江省黑瞎子岛时,就表示过同样的意思。今年5习近平亲自登上黑瞎子岛。叮嘱道:“黑瞎子岛不要建成开发区、工程区游乐场的基础设施都应是对生态起保护作用的。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在820结束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再次提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他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绿色理念已经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写入“十三五”规划,指导中国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为坚持绿色发展再次指明方向,营造绿色环境造福群众再添砝码。 

  2015年7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生态文明体制1+6”改革方案。其中,“1”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6”一系列的相关配套文件。 

  习近平说过:“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期盼就是最大的动力。作为生态资源能力较强的贵州和江西省,立足本省实践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机制,绿色发展不断探索新的路径。西部干旱地区的内蒙将生态治理恢复与脱贫致富相结合,大力发展沙产业、草产业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全面健康 给民众看得见的幸福感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上,习近平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身体健康与群众生活幸福最直接相关。2012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提到,人民期盼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3年8月,在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之际,习近平会见了参加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的代表。他在讲话中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新目标,并同时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药品价格、食品安全战略等关系百姓健康切身利益的问题作出明确部署。 

  我国的健康卫生事业正在大踏步地前进。据报道,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岁。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央财政部、国家卫计委、人社部发布的医改研究报告中指出:“与50年前出生的那一代人相比,今天出生的中国人预期可以多活30多年。” 

  目前,我国基本医保覆盖95%以上人口。2016年,我国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此外,我国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累计为16.3万名大病患者支付大病医保费用8亿元,有效降低了大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