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奏响使命三部曲 领路亿万青年焕发绚丽光彩

发稿时间:2016-08-23 08: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昂瑾 开可

  【编者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点出青年之于党、之于国家、之于民族的重要地位。也就在这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知心人、热心人、领路人;同时他寄语青年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而奉献青春。“三关”寄党心,“三人”立榜样,“三者”砺青春,“三为”筑梦想——这既是我党95年来青年工作的秘诀,也是我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攻略。

  8月20日起,中国青年网独家推出“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系列报道,回顾95年光辉历程中青年的热血与奉献,解读中国青年的自信从何而来?中国道路将向何而往?中国青年又该如何将自己的人生选择和祖国的命运同频共振?

  向青春致敬,为中国梦加油!

  “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系列报道③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黄昂瑾 开可)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寄语青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百年后,习近平领路青年:“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百年前,李大钊、陈独秀有志青年为国家的救亡图存抛头颅洒热血百年后有亿万新时代的青年发愤图强勇挑重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青春理想与中国梦同行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告诫青年:“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

  作为广东省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冯卓怡2011年来到新疆。两年志愿服务期结束后她选择留在新疆。目前中共喀什市委宣传部双拥办的专职干事 

  冯卓怡说,自己曾向往女律师为民请命英姿飒爽,也渴望像兵哥哥那样保家卫国,而对于自己目前的工作,说:“我特别热爱我的工作,觉得我做事情特别有意义 

  与其说冯卓怡是律师和军人职业的崇拜,不如说她是对为民为国的事业追求,因为她为理想而战的内生动力始终未减。 

  2011,冯卓怡毅然放弃了保研名额和条件不错的工作邀请,选择了位于祖国西北腹地的新疆。面对家人朋友说她“傻”,她却说:“趁年轻多做‘傻’事,初衷就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网上不是流行一句话吗?‘有人二十几岁就死了,只不过是到六七十岁才埋而已’ 

  今年冯卓怡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松古拉其村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住村工作,可是很多村干部‘嫌’她太较真儿。 

  比如进行贫困户小额贷款摸底,“我要问这一家的劳动力情况,还款能力,以及贷了款准备用作什么用途等等如果他们说的情况和我自己前期走访入户摸的情况不一样,还得停下来多问几句……” 

  “傻劲儿”也好,“较真儿”也罢,冯卓怡始终坚持“不知道该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那就做好自己;在没人知道自己的付出时,不去表白;在没人懂自己价值的时候,不去炫耀;在没人理解自己的志趣时,不去困惑她坚信,“坚定信仰,忠诚担当,实干奉献,志存高远,试问谁人青春不绚烂 

  正如习近平曾鼓励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当我们自己的航空梦能够和国家意志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的时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来自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研)的杨大庆告诉记者。杨大庆和张驰都是北研的研究成员。两人在英国学成以后,都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投身到大飞机事业中。

  2015年11月,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当时在上海见证这一刻的张驰激动热泪盈眶,之后就开始琢磨:“C919之后,中国商飞应该发展什么样的飞机呢? 

  在北研,这些对飞机有着近乎执着梦想的人,大多数都是青年,这一比例占到所有员工的75%左右。如今,航空航天科研队伍年轻化已经成为常态。 

  “这种年轻化带给我们的优势是一种不容小觑的潜力。”张驰向记者这样分析道:“同样一项工作,如果分别让30岁和50岁的人来承担,也许50岁的人会把做事情做的很好,而30岁的人差强人意。但放眼20年后,当年50岁的老同志可能已经退休了,但是30岁同事的状态可能远远超过50岁老同志当年的状态。”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