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赓续红色基因 习近平全力培养实现中国梦的接班人

发稿时间:2016-08-22 08: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编者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点出青年之于党、之于国家、之于民族的重要地位。也就在这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知心人、热心人、领路人;同时他寄语青年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而奉献青春。“三关”寄党心,“三人”立榜样,“三者”砺青春,“三为”筑梦想——这既是我党95年来青年工作的秘诀,也是我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攻略。 

  8月20日,中国青年网独家推出“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系列报道,回顾95年光辉历程中青年的热血与奉献,解读中国青年的自信从何而来?中国道路将向何而往?中国青年又该如何将自己的人生选择和祖国的命运同频共振? 

  向青春致敬,为中国梦加油! 

  “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系列报道②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李拓)2014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他对孩子们说,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时刻准备着,将来要接班”。 

  两年之后的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对于即将历经百年不断传承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让风雨兼程、停下脚步并且有了今天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早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在共产党人和祖国未来接班人中赓续始终的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党的根本 

  2013年2月,习近平在兰州军区视察时指出,西北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4年4月,习近平参观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叮嘱部队领导,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福建上杭古田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强调,要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 

  2014年12月,习近平到南京军区机关视察时,叮嘱军区领导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官兵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始终保持老红军本色。 

  红色基因习近平多次讲话中的关键词,而不忘本、不迷途,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营养则是习近平对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 

  原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耿飚之孙耿巍在谈及红色基因感触颇深。他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红色基因”就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基因是一种传承,不仅是指生命的血脉相传,更是代表无数革命先烈精神的代代相传。 

  耿巍说:“‘红色基因’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比如红军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再比如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等,这些都构成了永放光辉的‘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