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指导宗教工作:坚持中国化 瞄准中国梦 引导好青年

发稿时间:2016-07-24 07: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王翠玲 宿子晗

  2016年4月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从国情和宗教具体实际出发,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制定出来的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从实际出发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具体而言有多种形式、多个方面,譬如: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坚决抵御非法的渗透,在互联网时代利用好网络传播宗教的正确理论;宗教人员对教规教义要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要求的阐释。

  习近平在今年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总结,我国宗教工作形势总体是好的,而且实践也证明结合国情的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宗教工作要想生根成长,不能脱离国情的土壤。

  团结信教群众 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基本要求

  宗教团结、宗教和谐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关系着“两个一百年”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实现。只有搞好党和政府与宗教的关系、搞好社会与宗教的关系、搞好国内不同宗教之间的关系、搞好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的关系、搞好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关系,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有力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要处理好宗教关系,我国坚持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建设高素质的宗教领导班子,要求党员干部不信教的同时必须尊重和适当随顺民族风俗。

  宗教信仰自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引导广大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宗教领袖有责任传播正确的、积极的宗教理念,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党和政府有责任为宗教团体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

  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党员要坚决执行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的规定,在思想上同宗教信仰划清界限,但同时应当尊重和适当随顺民族风俗习惯,以利于更好联系信教群众,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党要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过解决实际困难吸引人、团结人。只有党员做好带头作用,广大的信教、不信教群众才能敞开胸怀积极接纳对方,从而促进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原标题:习近平指导宗教工作:坚持中国化 瞄准中国梦 引导好青年
责任编辑:邵志凯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