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煤炭大省的转型探索:山西启动10万“护工培训”计划

发稿时间:2016-07-08 14: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吕玮

  中国青年网太原7月8日电(吕玮)煤炭大省山西面临重大人力资源转型任务。6月28日,“山西护工”培训就业计划首批护理员精准扶贫培训启动会议上发布消息,山西将在未来培训10万名专业的护理人员,打造”山西护工“品牌。 

太原市卫生学校老师给学员讲解护理常识。摄影 高明 

  专业护理人员面临巨大缺口 10万护工将“专人专岗” 

  护工是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家庭社区为群众提供辅助医疗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多种职业技能工种的统称,其工作涵盖了健康服务的诸多方面,其受众包括了绝大多数住院患者以及需要照顾的老弱居家人群。 

  随着老龄化加剧和”二胎政策“的放开,山西乃至全国面临着巨大的专业护理人才缺口。据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李书凯在会议现场的讲话用三项数据分析当前困境:“一是抽样调查显示,约30%的住院患者有雇用护工意向;以此推算,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需要护工2万余名。二是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557万人,其中,有近17万人进入养老机构或医养结合机构进行养老,按照每张床位3.5名护理人员配备,需要护理员近5万名。三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预计全省各个城市每年出生人口约20万,按照30%的月嫂需求率以及每名育婴员(月嫂)服务3对母婴推算,需要月嫂2万名以上。” 

  “面对这么大的服务需求量,如果我们不能早期筹划、及时应对,‘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个医改目标就会是一句空话。”李书凯说,开展护工培训可以通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效弥补医院护理人力结构性短缺。 

  据了解,此次培训计划将完成5万名医疗护理员、3万名养老护理员、2万名育婴员(月嫂)共10万名护工的培训就业任务。     

  山西天镇保姆“进京”受青睐 克服“男性闯外”偏见   

  山西官方此举,并非空穴来风。 

  自2012年起,山西大同天镇县有数千名女性赴北京务工,一时间“天镇保姆”成为一个品牌,让这个只有20万人的贫困小县又找到了一条“生路”,也成为山西劳务输出的“金字招牌”。 

太原市卫生学校老师给学员讲解护理常识。摄影 高明  

  天镇县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东北端,有农业人口18.1万人,贫困人口4.66万,被国家列入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由于无霜期短,农民一年中多半年赋闲在家。 

  2012年4月,国家人社部干部王剑辉被派往天镇县担任挂职副县长,开展扶贫工作。经过连日调研总结出独有“县情”:天镇县距北京只有280公里,交通便利;北京家政服务市场前景广阔、人员缺口大,天镇县富余闲散劳动力多;家政服务短期培训后即可上岗,收入有保障。 

  在苦瘠的年代,天镇县曾是“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的地方,如今,人们却普遍信奉“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的心理风俗。天镇县妇联主席王雁峰介绍,要让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中的农村妇女们成规模走出家门,从事家政服务并非易事。受陈旧观念束缚,出门当保姆需要过“五关”,即自身观念关、丈夫面子关、子女理解关、村干部思想关、村民舆论关,还要破除怕上当受骗、怕误入传销组织、怕家庭解体、怕劳资不保的顾虑。 

  此后,王剑辉带着相关干部,走入贫困农户家里,动员第一批学员出门、学习、上岗。之后的几年里,一路发展形成了“天镇模式”。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