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当青春邂逅泥土:清华硕博下基层 信仰照亮奋斗路

发稿时间:2016-07-04 11: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家乐

  编者按:95年的峥嵘岁月,95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涌现出了一批在革命战争年代,流血牺牲作出卓越贡献的英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改变当地落后面貌的劳模;正在各行各业、尤其是在基层,创造优良业绩的身边党员。在党的第95个生日到来之际,“青年之声”特别推出“向共产党员看齐”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报道,聆听他们感人的故事,走入这些你我身边这些优秀党员的内心世界,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垦荒”的精神品格。 

“向共产党员看齐”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报道第二期: 

青春邂逅泥土:清华硕博下基层 信仰照亮奋斗路 

金鹏剑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言。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王家乐) “7月,我在宁夏吴忠的扁担沟镇等大家!”6月29日,在清华大学社科院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金鹏剑如是说 

  高学历毕业,有人留在学校当老师,有人去研究所搞科研,有人进机关当公务员,也有人银行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而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金鹏剑,选择了下基层。今年毕业后,他将宁夏吴忠市扁担沟镇进行服务工作 

  攻读学位、投入工作、自主创业、出国深造……在众多的毕业去向中,是什么让越来越多的硕士、博士坚定了扎根基层的信念? 

  以理想的态度,走进真实的世界 

  基层工作的决定我在深思熟虑逐渐清晰和笃定的,只投了一份工作!”金鹏剑坚定地说。在清华校园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祖国的人。光靠北上广的繁华代表不了中国的富强中小城市的高速发展才能真正有力推动中国的复兴。 

  王佳明)、金鹏剑右一)和清华大学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的小伙伴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金鹏剑在校期间曾多次带队进行实践调研,足迹遍布祖国多地:贵州、陕西、甘肃、宁夏、浙江、福建、上海、天津、浙江、重庆……“光在宁夏我就做过四次专题调研,那里的各个市和县我都走过”。金鹏剑深入各地了解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累积完成的调研报告达十万字。 

  踏实,谦虚,靠谱,这是身边导师和同学对金鹏剑的评价。“我认为自己的性格比较适合在基层工作,乡镇是所有政策的最终落脚点也是直面百姓群众的第一线,了解基层最好的地方就是在乡镇工作服务 

  金鹏剑的一位老师曾对他说,去基层,就是以理想的态度,走进真实的世界。“用所学知识解决百姓遇到的实际问题,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价值,也让受惠人的生活因此而变得更好——这是我的最大目标”。 

  作为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金鹏剑对基层工作有着“经世济民”的情怀。 

  “是清华赋予我努力追求并实现这种情怀的勇气,它不仅教会我掌握知识的方法,更启发我对生命意义进行思考,对所处社会、所在世界进行审视”。金鹏剑说,“作为清华学子,我们享受了国家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应该努力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践行我们的承诺,精益求精!” 

  29岁的金鹏剑于2005年入党,是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习大大曾说,“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在金鹏剑看来,每个人都应该铭记我们为什么而出发不忘初心。“做,就要做一个对社会真正有价值、有贡献的人”。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