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阎肃之子阎宇:“优秀共产党员”是对父亲一生最好的肯定

发稿时间:2016-06-28 08: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 

  20151226日,阎肃之子阎宇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杨月)七一前夕,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阎肃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阎肃,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文学家、剧作家、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阎肃将自己的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生正气留在了人世间,他为世人留下了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阎肃之子阎宇曾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谈到父亲阎肃,阎宇说:“父亲病后这么长时间,很多人都会说阎老这辈子太辛苦了太劳累了。但是我想,如果让老爸重新来一次,他一定还选择同样的活法:崇拜共产党,把党的事业当作自己个人的理想,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像空军首长说的那样:你爹,是一个战士,一辈子都在战斗。这真是我父亲的写照,我觉得如果我父亲能重活一遍,一定还是这样活。 

  把党的事业当作自己个人的理想,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阎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下的标准,他用了一辈子来坚持这个标准,死而后已 

  追念父亲,感怀阎老的精神和热血,阎宇撰写了一篇文章,再一次向我们揭示了阎老的真实精神世界。 

青年时代的阎肃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们家有一张照片,是父亲二十出头时在西南军区文工团照的,胸前佩戴一朵大红花,他获得了当年单位模范称号。每一次谈起,他都特别开心,那年他是全团100多人唯一的模范,更重要的是那年他双喜临门,我问他,还有什么喜?他说那一年他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非常光荣。 

  2010年父亲曾在事迹报告会上发言,他崇拜共产党,发自内心热爱共产党。 

  现在,中组部授予老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我想对于他,肯定是非常高兴非常开心的,这个荣誉我猜老爸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真的,我觉得我爸一辈子都不敢想能得到这个荣誉,他一直把保尔柯察金江姐视为榜样,觉得那才是英雄。 

  父亲常说,对党我满怀“跪乳之恩、反哺之爱”。他从未觉得自己对党、对组织做了多大的贡献,相反,老爸总觉得自己带来的太少,带走太多。回顾一生走过的路,父亲发自内心地感激党的关怀,如果没有党的思想引领,一个从旧社会历经坎坷走过来的人,就会迷失方向;如果没有党的培养,一个才疏学浅的青年学生,不可能成长为文艺战士;如果没有党的关怀,“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所以对党要感恩一生回报一世。 

  2001年空军党委授予父亲空军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时,老爸就说,以前得过很多奖项,但最看重的永远都是优秀共产党员。 

  所以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份荣誉,对他来说,真的是对他一生最好的肯定,真是最好的了。 

  回想我的这位老爸,可以说他真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一直在做着普通的事,当然也一直严格要求着自己。要求自己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其实首先就是做一个好人,一个忠诚善良努力的人。我爹大概有3个方面,真是让我记忆犹新。 

  第一就是热爱人民,具体表现就是尊重所有人。这个尊重不是简单的尊重领导尊重名人,不是。他是尊重所有人,尊重大众,尊重老百姓,尊重所有的劳动者,只要是正派的人,他都非常尊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觉得一定要热爱百姓热爱人民,要由衷地爱他们。所以表现出来的具体形式就是尊重人民尊重老百姓。我以前说过,我跟他出去下楼,他见着谁,不管是扫地的阿姨,还是烧开水的老师傅,他都主动问候,欠身说你好。文工团作曲家姚明,他刚调来北京进文工团时还年轻,我爹对他特客气,说唉呦姚明,你比我强,你又会作词又会曲,比我强,然后把他拉到家里,说这是来接我班的。当然这句话我爹客气过了,因为姚明退休时,我爸还没退休。但就是这份真诚这份尊重这种客气,让姚明什么事都来找我爸,他觉得没障碍,所以在他有了那个点子想弄一个京歌的时候,就来找我爸说,阎老咱们写首京歌吧,我爸说你去一边去吧,北京歌多了,我爱北京天安门》《北京金山上,咱还写什么呀,姚明说那都是政治的,咱写老百姓的呀,再把京剧的调门扔进来。我爸说这主意好,当晚就写了故乡是北京。后来我爹说,你看客气是生产力吧?如果对人不客气,人家干嘛来找你啊?作词的多了,对不对? 

  他和中央台合作30年,第一次找他1985年,那是因为他写有江姐,因为才华,但之后从春晚到青歌到星光大道很多,那都是因为他的客气。在央视,很多人都跟我说,你爹最好伺候,什么叫好伺候?就是接他时,甭管迟到了还是接早了,到那让他得等会儿,他都没事,他不会生气给人添麻烦,所以大伙觉得好伺候,这才带来了央视30年一起合作,真是客气是生产力。 

  第二点,我爸总跟我说,乐观地活好自己,不要去跟旁边人比。有一次我开车,送他去国家行政学院讲课,路上有个车加塞别我一下,我就非要别回他两下才甘心。我爸说你看你,咱们这段人生目的就是15分钟到达学院就是了。他别不别你,加不加你塞儿,跑不跑你前头来,跟咱们的目的毫无关系,你费尽心血干嘛非要把他别回来抢到他前头呢?跟你的目的毫无关系。所以你人生90%的精力都用在了和你没关的事,老盯着别人比你是不是挣钱多了,别人比你进步快了,别人比你的作品好,如果你老盯着这个,你能把自己的事办好吗?能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吗?小时候哪个同学当红领巾比你早了,你生二个月的气,工作后谁比你级别提快了,你又着急生气,谁比你先入党了,你又着急生气,谁做出成绩比你多,你更气了,那能过得好吗?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