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解读李克强达沃斯论坛致辞:制造业转型代表中国未来

发稿时间:2016-06-28 02: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章勇 邹畅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吴章勇 实习记者 邹畅) 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27日在天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和最新成果,指出今后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同时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结合,对全球经济发展做了深刻剖析。对此,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主任张亚豪接受中国青网年记者采访,作了细致解读。 

 

  6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张亚豪认为,和去年相比,今年总理在达沃斯论坛的讲话有几个明显的变化。首先,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显著变化。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没有明显的平稳回升,处于一个不尽人意的状态,这造成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仍处在波动状态。特别是最近英国脱欧之后,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个挑战,总理今天的讲话也是结合了国际环境。 

  张亚豪提到,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论坛上提出的“双创”、“全球合作”等理念,在过去一年也在逐步落实,变成了具体行动。正如总理今天谈到的一样,中国经济保持了相对增长的态势,这也是我们“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多项举措并进才实现的效果。 

  此外,总理也提出了未来要面对的一些问题:如何推进结构性改革,改革深水区如何解决好体制机制的问题、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处理各国协同发展的问题,这些都是目前亟需解决的。 

  当下对新工业革命的理解不尽相同,得到普遍认可的是,新工业革命是物理信息融合的一场革命,是一项系统性进程,既包括技术上的演进和突变,也包括了与之相应的组织变革和整个社会环境的改变。 

  我们要有敢于试错的氛围”,在张亚豪看来,新工业革命刚刚孕育,有很强的不确定性,积极引导制造业朝着更新、更高端方向发展很有必要。在这个过程中,要结合中国既有特点和国际发展潮流,制定我们自身的制造业升级路径。我国幅员辽阔,发展层次和发展结构复杂,因此要做好分步骤、分领域、分区域的改革尝试,既要支持优秀企业朝着高端化发展,也要顾及到技术水平相对较弱的行业和企业,处理好这对关系是协调原有工业基础和未来目标的一个必要工作。 

  此外,培养符合新工业革命生产制造范式的人才也同样重要。未来的制造业很大程度上变革了原有的技术基础,甚至组织思维和理念也发生改变,因此要健全人才体系,培养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这是新工业革命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同时,要组织好各方力量去做好新工业革命的研究和预判,“只有把基础性做好才有利于未来去判断和评判风险”。张亚豪认为,保持开放的心态,去国内外各行业各领域探讨,也是推动新工业革命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他看来,新工业革命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过去一年里政府部门已经制定了很多政策,这些政策的制定首先把理念和意识做了统一。第二个层面是制定了一些具体的行动规划。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制定了“1+X”体系,将工作具体化,是开展行动的指南。第三个层面,我国依然呈现出东中西多层次发展的态势,“从近期增长数据来看,中西部原有建设虽然落后于东部,但在未来发展中,中西部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区域发展的潜力。 

  与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提出的一样,张亚豪也认为我国在推动新工业革命发展过程中确实有一定的压力。首先,由于这是一场新的革命,集科技革命、产业组织革命和市场革命三者于一身,我们有可能面对更多风险和损失。加之当前全球经济持续收紧,都给新工业革命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其次,我们处在“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在推进新工业革命中要处理好改革的问题,也是个极大挑战。 

  张亚豪指出,经济形势下滑以来,多数企业面临破产风险,企业缺乏投资积极性,需要政府政策对其给予支持。但同时,也要做恰当的社会舆论引导,避免盲目投资。再有,要积极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扶持中小企业改造升级,形成群体优势。 

  他还特别强调,多年来粗放型发展方式已经使我们的资源环境压力非常大,处理好资源环境发展关系也是新工业革命应该注意的。此外,如何避免国际合作摩擦也是我们需要认真考量的。 

  就“互联网+制造业”,张亚豪认为,这首先涉及到对互联网参与到制造业的理解。互联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基础环境和基础平台,更是投入制造业的一种创新因素,能带动制造业的创新能力,而这种创新能力会促进制造业不断提升。从技术演进来看,互联网可以为制造业带来新的技术手段和方法,有利于整个制造业产业融合和创新。从产业组织来看,互联网的加入,有利于催生更多组织形式,如众包等。在这种变革下,制造业朝着多样性、多主体性、融合性发展。从生产范式来说,通过运用互联网,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进而提高供给能力。从未来发展方向来说,互联网能使制造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实现工业的生态文明,提升企业的治理能力。 

  “从更大范围看这是一种社会福利,制造业的升级发展也会把福利普及给消费者,生产出更高质量、更便宜的产品。”张亚豪说。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在进入新常态后,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增速调整阶段,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有客观必然性。另一方面,虽然增速下滑,但不意味着质量处于低水平:“在未来会有一个明显的上升期,作为实体经济最重要的部门,可以说,制造业的转型代表中国的未来。” 

  在深入分析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和现状后,张亚豪认为,中国经济在日后会有以下发展趋势:1.高端化和智能化。运用互联网+的手段来提升制造业实力,促进制造业发展。2.中国制造绿色化发展。沿着源头到末端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治理,使中国制造更适合社会发展所趋,适合人民需求。3.中国制造服务化发展。附加质量更高,价值获取更强,从而催生世界领头企业。4.中国制造会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未来形象将更符合“中国创造”、“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通过产品提高全球福利,为全球制造业提供参考和范例,这也是大国责任和形象。”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