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抗战馆推大学生党课“菜单”预约 专家研讨创新出实招

发稿时间:2016-05-28 14: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5月26日,数十位抗战史专家、党史专家、首都高校代表在抗战馆针对如何创新党课展开研讨。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卢冠琼)“在哪儿上党课,怎么上党课,讲些什么内容,由谁来讲,才能真正将党课送进青年大学生的心坎儿里?”5月26日,数十位抗战史专家、党史专家、首都高校代表相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针对如何创新党课形式、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开研讨。 

  5月下旬,首都大学生“忆抗战 学党史 强党性”党课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由抗战馆建立专家资源库,提供课程“菜单”供首都各高校预约的新尝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抗战馆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抗战精神、红色基因、廉政文化可以为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提供重要滋养。”据抗战馆馆长李宗远介绍,这项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工委和团市委主办,抗战馆承办。活动突出高校党建需求,精心设计了“看、听、悟、讲、研、行”六方面内容。他表示,“通过引导大学生党员看展览、听讲座、讲心得、悟真理、带研学、促践行,我们希望能够打造情境化、故事化、体验化、生活化的党课教育模式。” 

  记者了解到,党课讲座每周二至周五举行,一天一场,每场两个多小时,采用预约式、菜单式面向首都各高校。即高校可根据抗战馆提供的课程主题选择预约,并可依实际需求,具体协商课程内容。各高校还可在党课活动基础上,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向英烈献花等活动。“忆抗战 学党史 强党性”系列活动将持续至2017年2月。 

  要想让青年学生在党课学习中,冲破思想迷障,加强党性修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党课的质量很重要。5月26日,专家们在研讨会中碰撞出诸多党课创新的实招、妙招。 

  “我觉得应该把网络上那些谣传的、误导人的内容好好收集起来,有针对性地在党课上讲,而且要讲得清清楚楚,这是我们的责任。”创新党课内容,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刘金田认为现实针对性很重要。他强调,不能回避网上所谓的“热点”“敏感点”,“我们这些明白的人,都不站出来讲,那会任由这些内容产生更恶劣的影响。”刘金田举例,“前段时间网上在传邓小平同志的政治遗嘱,实际上并没有这个东西,但是谣言说得有板有眼,连日期都罗列出来了。我把谣言里提到的几月几日,邓小平实际上在做些什么,梳理出来,用史实予以回击。” 

  刘金田还指出,今年既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此重要的时间节点,可以给青年党员们“讲一讲故事”,“讲长征故事,讲他们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他认为,讲好故事,是上好党课的一个关键。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