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向上向善好青年”赵斌:家风代相传 孝亲乃本根

发稿时间:2016-05-16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赵斌一家三口陪奶奶散步。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开可)对于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被授予2016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的赵斌来说,2013年12月31日出现在新闻联播里的一张照片,让他印象深刻,那是习总书记骑着自行车载着女儿的照片”。 

  赵斌上海铁路局徐州车务段新沂火车站一名普通值班员那张仅在电视中出现几秒的照片,引起了他心中的共鸣,“很接地气儿。领导人在工作之余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家和才能万事兴。” 

  “家和万事兴”,“家风代相传”。对于家风的传承,是习总书记一直以来不断强调的。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他就曾提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 

  也正是这看似普通简单,实则对家风日复一日的不懈传承,让赵斌在今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中,荣获“孝老爱亲好青年”的称号。 

  我母亲去世很早,一直跟着父亲生活。家里就我一个孩子,父亲生病了我肯定要照顾。”赵斌是个不善言辞的“憨汉子”在采访中,他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应该的”。在他看来,照顾生病的父亲,照顾年迈的奶奶都是应该的。“以前有人来采访,我就说我没干什么,就干了我自己应该干的事。子女孝敬父母本身就是天经地义的,不管生不生病。” 

  父亲赵胜利是原新沂站客运主任,2008年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癌。2014年4月,赵胜利去世。七年间,赵斌不仅要照顾生病的父亲,还要替父亲行孝,照顾年迈的奶奶。 

  刚接到获得“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的消息时,赵斌说自己感到很意外“全国像我这样的例子很多”赵斌告诉记者,父亲就告诉他要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家里一直都是这么教的。父亲也给我做了很好的榜样。” 

  实际上,已经有很多专家学者在研究家风对青少年的影响。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副主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介绍,有研究表明,在道德判断方面,父母对子女的相关性是0.05,而老师对学生的相关性仅为0.03,也就说在为人处世、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方面,父母的影响远远大于老师的影响。张良驯说:家风渗透于日常的家庭生活之中,是随机的,而不是刻意的教育,这样就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虽然父亲的去世给赵斌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但是从的讲述中还是能感受到一家人的其乐融融。 

  赵斌说自己是一名“铁三代”,爷爷、父亲都在铁路工作。“我爷爷当年上班的时候,他在家休息,家属就让小孩出去玩,不能吵,因为大人要睡觉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工作的时候才不会失误。”赵斌告诉记者。 

  赵斌的奶奶已经80多岁,赵斌也已经三十多岁。但是在奶奶眼中,赵斌还是没有长大的孩子,比如会在午饭后催促他去补觉。“我要是上夜班,我奶奶中午吃完饭,十二点半左右,就催我睡觉,‘赶紧睡觉,你今天晚上上夜班。’小孩回家写作业什么的,都要声音小点,不能吵到我睡觉。” 

  赵斌的女儿现在只有十岁,说起孩子,赵斌赞不绝口:“很懂事,各方面都挺优秀的。”从父亲那里继承下来的尊老爱幼家风,赵斌也在生活中慢慢传递给女儿。“我们出去买东西,她就想着给她老太(奶奶)买一份。逢年过节到外婆家吃饭。吃完饭以后,就给外公说,‘这个菜不错,我想带回家。’她外公就说,‘你带回家吃,我再给你炒一盘吧。’她就说那也行,我带回家给我爷爷和老太吃,他们没有吃过。” 

  在赵斌提供的照片中,有一张最能让记者动容。赵斌一家三口扶着年迈的奶奶散步,看不清眼神,但从每个人的面部微笑中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父亲这样教育过我。”赵斌所说的每句话,却都展现了赵家家风相传的原因“你的行为、做的事情,无形中孩子都看在眼中。我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我的孩子。就像我的父亲影响我一样。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