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奋斗看齐:以青春之我 将中国梦高高托举

发稿时间:2016-05-05 07: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杨月 黄昂瑾

  编者按“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这样勉励青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一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是非曲直加以清醒甄别、听党的话跟党走,关系到民族根基的牢固,更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青年怎样在提高为社会、为民众服务水平的过程中建功立业?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炫酷青春 奋斗看齐”系列报道,深入到不同行业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青年之中,探访青年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点滴努力,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他们的看齐心声,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炫酷青春 奋斗看齐”系列报道  

奋斗看齐:以青春之我 将中国梦高高托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卢冠琼 杨月 见习记者 黄昂瑾)97年前,无数热血青年因爱国心走到了一起,发出了“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呐喊,以血肉之躯为祖国镌刻着光荣和尊严。 

  青春梦,家国梦。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代又一代青年在时代强劲有力的脉搏中奋然前行实验室里、工厂内、创业大潮中、讲台旁……当各行各业的青春脸庞汇聚成一个奋斗中的中国,我们感受到了传承的力量。正是他们,谱写五四精神的现代进行时,成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实脊梁。 

  身处伟大时代,青春中国呼唤着更多的青年以青春之我,在创新创业中成为先锋,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而每一个青年的点滴努力,终将成为中国梦高高托举的强大支撑。 

  来自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行动,正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画卷缓缓铺开。 

习大大和青年在一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凡 绘 

  敢于做先锋 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2013年7月,甘肃敦煌附近的戈壁滩上,万里晴空,烈日曝晒,但是这正是做卫星同步地面观测的好天气。此刻,雷斌和他的同事正在这里做外场实验。 

  “很多人认为在中科院工作的只要在实验室推推公式、发发文章就行了。在我们所,那有那么悠闲啊。”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第八研究室主任雷斌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这还不是最辛苦的。我们还有去做微波定标实验的同事。12月,内蒙古大草原,北风刮得人脸上生疼。卫星常常11至12月发射,外场实验就在12月、1月这些草原气候最恶劣的季节。我们的年轻人,在这里一呆就是三个月。” 

  “现在我们常常讲创新,很多青年不知道哪里可以创新。每一次新发射的卫星要执行任务,就要去卫星上面的观测设备进行准确标定,确保卫星地面数据处理结果与真实结果一致。对于我们来说,如何让这个过程更便利一些,成本更低一些,操作更自动和更智能一些,这里面的每一个问题都有巨大的创新空间。”雷斌解释说。 

  如果没有事先联系,我们很难将眼前这位儒雅的青年学者与国家重大高分辨率重大专项某系统副总设计师联系起来。可正是这样一位75后青年学者,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奖项的获得者。 

  聊到雷斌从事的工作,他说,自己从研究生毕业留在所里工作到现在就一直在干一件事,设计研制我国自己的遥感卫星地面处理系统。他回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参与研制成功了的系统,改变了我国从国外引进遥感卫星地面系统成套设备的历史。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数据的处理十分复杂,既要保证获得图像的精度,又要保证完成卫星每天下传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还要为未来系统的扩展升级预留足够的开放性和灵活性,这一度成为制约地面系统建设的核心瓶颈问题。”他说。在这个项目里面,他跳出了采用专用硬件的主流设计思路,在通用计算架构上下功夫,解决了在机群节点架构下实现合成孔径雷达成像高效并行处理的难题。“这颗卫星的成功发射,被评为了200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讲到成绩,雷斌还是难掩兴奋和自豪。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