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式经验引领农业步伐 中国青年田间亮青春

发稿时间:2016-05-04 15: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编者按“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这样勉励青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一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是非曲直加以清醒甄别、听党的话跟党走,关系到民族根基的牢固,更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青年怎样在提高为社会、为民众服务水平的过程中建功立业?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炫酷青春 奋斗看齐”系列报道,深入到不同行业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青年之中,探访青年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点滴努力,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聆听他们的看齐心声,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炫酷青春 奋斗看齐”系列报道② 

习式经验引领农业步伐 中国青年田间亮青春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开可)“习总书记鼓励我说:‘灵光,你说得非常好,只有农民职业化了,才能有未来的农业现代化。’”回想起3年前五四青年节的那次座谈会,第十七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王灵光依然心情激动。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当时还是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的王灵光在这次座谈会上发了言:“希望更多的青年回到农村,从事农业,做一名合格的新型职业农民。”这句话,不仅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也让王灵光坚定了“回归农村”的决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总书记在2013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如是说。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在梳理时发现,习总书记的“三农”梦想正在扎扎实实地一步步实现。在这一过程中,像王灵光一样的青年则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勇当新型农民的道路: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农业发展起来。田间小地头,农村大舞台,中国青年用青春点亮“三农”大发展。 

  新型农民敢争先 农村发展大前景 

  2013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前,习近平和王灵光(前排左一)以及在展厅参观的优秀青年代表合影。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早在2012年,“新型职业农民”就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也提出过要求。2013年在视察山东农科院时,习近平提出要适时调整农业技术进步路线,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习近平高度重视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他曾表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在2013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确保农业后继有人。同时,他还提出,要构建职业农民队伍。 

  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的王灵光回归到农村,成为了一名高学历的“新型农民”,也开始了在黄土地上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道路。 

  王灵光告诉记者,身边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大学生,毕业以后回到家乡,扎根在农村。“他们带回去的是新技术、新知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王灵光说。 

  “(我)从2010年开始就在基层,看到了‘三农’的变化。农民比以前更加富裕了。他们素质提升了,开始用智能手机、会玩微信了。农村的楼房越来越多,越来越干净。农业逐步实现现代化,农业机械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生产效率提高很快。粮食产量步步提升,农业基础条件越来越完善。”王灵光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