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五气”引领中国加速建设网络强国

发稿时间:2016-04-29 07: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李拓)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正所谓“文以气为主,气之清浊有体,不可力强而致”。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以“党气、民气、文气、大气、地气”这“五气”贯穿始终,展现了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党气:五大发展理念 网信事业要先行一步 

  毫无疑问,网信工作的发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贡献越来越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只有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我国网信工作才能不断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 

  因此,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也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在互联网管理方面,习近平也特别提到,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这无疑是对于党政机关在“互联网+”时代提出的“责任状”。 

  民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这样说。 

  一年前,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表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如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动力下,习近平再次提出,网信事业的发展“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此外,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如何让人民在使用网络时能够有更多的“舒适感”,习近平也进行了强调。他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