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命运与共 唇齿相依 习近平用中国智慧阐释人类共同价值

发稿时间:2016-04-05 08: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 杨月)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 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他强调,中国坚持言出必行的原则,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政治承诺,中国心怀合作共赢的愿景,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 

  无论是命运与共的关怀,还是和平繁荣的愿景,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梳理发现,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阐释对人类共同价值的理解,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用“中国智慧”提交出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 

  安全新局面:“命运与共,唇齿相依” 

  越是在关系到全球安全的重大问题上,越考验着各国对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习近平在本届核安全峰会上明确表态,“中国将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缩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并清晰地勾画出了核安全新局面的美好愿景,习近平指出,只要我们精诚合作,持续加强核安全,核能造福人类的前景必将更加光明。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 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网

  其实,自2010年首届峰会举行以来,特别是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提出“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主张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以来,中国对核安全的态度和行动就一直诠释着大国的担当和责任。而加强核安全全球治理,更需要国际社会形成共同发力的共识。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话来说就是,哪怕是仅发生一次核恐怖主义攻击,都将“给世界带来永远无法弥合的改变”。中国先后同美国、俄罗斯、法国等20多国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就是这种共识的生动体现。 

  命运与共,唇齿相依。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正如2015年9月,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所说:“各国安全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弱肉强食是丛林法则,不是国与国相处之道。”因此,他指出,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不仅包括实体的安全格局,还包括虚拟空间的安全格局。2015年12月,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讲话强调,要维护和平安全。他说,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 

  和平新道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 

  作为世界上两大重要的核拥有国,中美在核安全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核峰会上所言,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这也是正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政治新道路的体现。 

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 

  在核安全合作方面,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就是典范。今年刚刚建成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是亚洲规模最大、标准最高、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中心,既为我国大规模发展核电培训高素质专业人才,也为亚太和世界各国就核安全标准展示与能力培训提供服务。 

  保持对话谋发展,正视历史促和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开拓,既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和平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2014年3月,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 

  2014年12月,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习近平这样说:“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时,习近平再次表态:“我们要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通过和平解决争端和强制性行动双轨并举,化干戈为玉帛。”同样是2015年9月,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庄严承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并且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习近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也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安全正义、和平共享、合作共赢……这些代表人类共同价值的词汇凝聚在一起,熠熠发光。没有侵略的基因,唯有复兴的梦想,中国梦也是世界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如今,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文明古国重回到了世界舞台中央,开放自信的中国,广交天下朋友。走和平发展之路的中国,必将成为世界繁荣的强大正能量!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