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奥会”第八次举行 新型大国关系再添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6-04-02 14: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岳巍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见习记者 岳巍)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经过梳理后发现,这是十八大之后,习近平与奥巴马的第八次正式会谈。由于正值第四届世界核安全峰会,因此此次“习奥会”,对于推动关键时期的中美关系,开拓新型大国关系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美联合发声 核合要致和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时指出,“人类要更好利用核能、实现更大发展,就必须应对好各种核安全挑战,维护好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们在核安全领域多作一份努力,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为实现持久核安全,中国愿意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国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积极倡导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重视保障核安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念。 

  两年过去了,中国用实际行动一次又一次的阐述着自己“核合致和”的核文化。而就在此次“习奥会”正在进行时,《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发表。 

  声明中称,中美两国将致力于通过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并使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 

  声明中还提到,中美两国将继续在使用低浓铀燃料方面、在核安全培训和最佳操作实践方面、在打击核走私方面、在放射源安全方面等事关核安全的关键领域加强合作。 

  习近平主席指出,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中美同为核大国,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毋庸置疑,《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将成为中美两国在建立大国新型关系道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八次“习奥会” 有个议题次次谈 

  与《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几乎同时出炉的,是《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习大大+”工作室发现,在以往的八次“习奥会”中,气候变化问题可谓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也是近年来中美合作的示范领域。 

  首次“习奥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时,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问题是中美两国和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中国对此高度重视,愿同美方在这一领域开展广泛务实合作,使之成为中美关系新的合作增长点。 

  而在海牙第三次“习奥会”举行时,习近平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为此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双方要落实好商定的应对气候变化合作项目,并在多边领域加强政策协调以及同其他国家的沟通和交流,积极推动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第四次“习奥会”,当会谈地点首次来到我国时,习近平提出要从6个重点方向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气候变化作为全球性的挑战,出现在了“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这一重点方向的表述中,而作为那次会谈的成果,中美第一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也随之发表。 

  而在半年前举行的第七次“习奥会”上,两国元首重申了双方第四次“习奥会”举行时发表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和第五次“习奥会”举行时发表的气候变化元首联合声明。 

  正如联合声明中所提到的那样,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共同努力将成为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长久遗产,本“习奥会”也将为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再添新篇章。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