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用五大发展理念讲好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16-03-14 09: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刘郝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吴楚 实习记者 刘郝)十三五规划是中华民族通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路线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最吸引全球目光的中国故事”,十三五期间也是发出中国声音的最佳历史机遇期。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3月10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月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节目,结合五大发展理念和个人经历,为“讲好中国故事”建言献策。 

  创新:换位思考 国际视野 中西合璧 

  “用音乐艺术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是刘月宁委员一直以来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作为一名扬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器乐、戏曲文化以及中国其它民间艺术,都是她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和内容。 

  “外国人到中国演出后,如果演奏《茉莉花》,就会让我们觉得很有融入感。”谈到创新对外传播的理念,刘月宁委员想起这样一个例子。“同样,在海外演出,我们常用中国器乐演奏外国音乐,外国朋友们听了都觉得太亲切了!” 

  “中国的音乐文化,是超越语言不分国界的,值得向世界传播。”刘月宁委员记得,一次在乌克兰演奏民族音乐后,一位中年女士拿着一束花儿送到她身边,被音乐感动得满眼泪水。“我虽然听不懂你们的语言,但是听懂了音乐所表达的属于全人类的情感。”在她看来,这正是代表了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杨学义委员认为,这种“小接口、大文章”的方法恰恰是最值得提倡,也是最容易促进双方融合的。“要想讲好中国故事,必须不断创新方法。”刘月宁委员说。 

  冯俊委员同样深有感触。在帮助外国人理解儒家伦理道德时,他会首先从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思想谈起。“我会告诉他们亚里士多德和孔子都注重中庸,在抓住共同点之后,再告诉他们二者中庸思想的不同之处。” 

  他谈到,要胸怀国际视野,并做到换位思考,用比较的方法来讲述中国故事,这样外国人在心理上会非常容易接受。 

  他认为,传播中国故事,讲述人首先要真正了解中国,并带有强烈的中国情怀,“这样心里才会有底气。”与此同时,还要从对方的思维逻辑、兴趣爱好出发,最好要用接地气儿的纯正外国话来讲。 

  “如果是用生硬的说教,外国朋友显然是接受不了的。”杨学义委员继续谈到,我们要用事实来说话,多谈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从自己的家庭和成长经历说起,这样才会有亲和力,产生共鸣,拉近彼此距离。 

  310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右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月宁(右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左二)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节目。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摄 

  协调:青年人要努力写好中国故事 

  理解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故事,青年人责无旁贷。 

  “要讲好中国故事,首先是要当好故事中的人。”从山村走向大城市,再走向国外;从农民成长为博士生,再成为大学校长,几十年来,冯俊委员的人生经历了“沧桑巨变”。 

  冯俊委员说:“正因为我是这个故事当中的人物,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所以我讲起来才会让人信服。” 

  结合自身的体会,三位委员都对青年人提出了各自的期待与建议。 

  在学校里,刘月宁委员经常主动向学生们学习。遇到事情,她喜欢问问学生们的看法,让他们帮着拿个主意。“有时候他们的思路比我还要合理清晰。” 

  “对于青年人,我绝对是有信心的。他们的很多理念,比我们要新。”刘月宁委员表示,“年轻人要心怀信念,爱国爱家,也要爱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并尽力追求卓越。” 

  她认为,社会也要肩负责任,多多鼓励年轻人,并创造良好的发展机会,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