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教青年打造最美“中国名片”

发稿时间:2016-02-09 07: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开可)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们不仅继承着一个国家的青春脉络,更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青年人要在世界民族之林尽展中国之美,就要打出一张有底气、有神韵、有风骨的“中国名片”。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注意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每次国外出访都是对“中国名片”的完美展示:文化之美、担当之义、奉献之情。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说“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学习近平打造中国文化“名片”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习近平国外出访时的每次演讲以及署名文章中,最大特点是他对中国文化的“信手拈来”。可以说,习近平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最大的“推销员”,古典文化已经成为他演讲中不可缺少的中国元素。 

  2014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主席表示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2015年5月,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习主席在俄罗斯媒体《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国与国之间“合则强,孤则弱”。

  熟知外国文化也是习近平用文化拉近国与国距离的亮点。2015年11月,习近平在津巴布韦《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提到,津巴布韦有句谚语叫做“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中国人也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的致辞上,习近平引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一句话,“我们正站立在非洲世纪的破晓时分,在这一世纪里,非洲将在世界民族之林占据应有位置。”;今年年初,在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之前,习近平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署名文章,并用阿拉伯谚语“独行快,众行远”和中国俗语“朋友多了路好走”来形容中阿风雨同行。

  “习大大+”工作室认为,青年学习习近平打造“中国名片”,首先要学习的是传播中国文化。而广大青年也确实正走在将中国文化传播到国外的大道上。

  国家京剧院的年轻演员们用我国的“国粹”在世界的舞台上演了西方经典《浮士德》。在意大利,京剧《浮士德》掀起了一股京剧风。除了场场爆满的正常演出,剧组在演出之后还到当地的大学和小学开展京剧讲座、现场表演等活动,让学生体验京剧的魅力。

  诚如该剧中方导演徐孟珂所说:“将西方熟知的故事搬到京剧的舞台上,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西方和年轻的观众渐渐理解京剧的内涵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当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颖评价《浮士德》说:“演出太棒了,中西方合作的演出形式充满了新鲜感,是将中国传统艺术传播给欧洲观众的另一种途径。”

  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高举“我们爱您”的牌子,欢迎习近平的到来。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苏贺 摄

  学习近平打造中国担当“名片”

  习近平的每次国外出访都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担当”的印象。“习大大+”工作室看到的不仅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还是一个勇肩担当的大国。
  1月,习近平在出访中东时指出,中国是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为改善巴勒斯坦民生,中国决定向巴方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并将为巴勒斯坦太阳能电站建设项目提供支持。为推动“一带一路”,中国将提供1万个奖学金名额和1万个培训名额。
  而在2015年,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议上,习近平称,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将设立为期十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

  “习大大+”工作室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去年9月30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并且表示,中国爱好和平,不管发展到哪一步永远不会称霸。

  一个大国的担当是为世界的发展贡献力量,一代青年的担当也是为世界的发展出谋划策。

  2015年11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来自世青创新中心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展示了中国新一代“创新、实干”的名片。北京林业大学的“熄灯计划”得到美国学生环保组织塞拉学生俱乐部的称赞:“好神奇!小举动却能产生大效果,中国同龄人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中国青年的环保行动从未停止。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在全国发起了高校节能项目,通过青年发起校园碳排放数据调研与核算,实施校园节能行动,以促进节能减排、构建绿色校园。据了解,2014年,通过高校节能项目,中国青年在各大校园内共计减少了36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节约电量约60万千瓦时,节约成本约28万人民币。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们穿着统一的“浙江蓝”制服前往会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带去微笑。资料图

  学习近平打造中国奉献“名片”

  “习大大+”工作室注意到,近年来,频频出现“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这两个词汇。这是对中国为世界的前进发出自己声音、提出自己建议的肯定。

  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为世界各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位一体”的“路线图”。

  2015年11月30日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更是强调,“巴黎协定”是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并就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提出三点主张。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就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了坚持四项原则,并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为互联网空间的治理献上中国智慧。

  而今年年初的中东之行,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分析人士认为,这三个“关键”是中国为“中东之问”提出的解决之道。中国再次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奉献智慧和方案。

  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在世界频频传出,唱响中国的奉献之声。而中国的青年一代,也在世界舞台上用自己的奉献精神展现青春力量。

  在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召开之前,习近平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在信中,习近平既对青年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肯定,又对志愿者们提出殷切希望: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习近平在信中指出,青奥会是中国青年和各国青年分享青春、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的舞台。希望志愿者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2015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志愿者们也无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追求每一个礼仪动作的标准到熟练为外国宾客翻译,博古通今、用心服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年轻人的“奉献名片”。据媒体报道,截至互联网大会开幕,志愿者的准备工作超过200天,6700多人报名参加志愿工作,最终选拔了984名志愿者参与到大会的服务工作,淘汰率达到了84%。

  浙江传媒学院的孙思雨担任大会的礼仪工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礼仪工作不仅要求志愿者自身条件要好,还要在外语口语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为了迎接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们在训练上下足了“功夫”,“我们每天都会自己练站姿,要求后脑勺、肩膀、臀部、小腿肚、脚后跟都在同一直线上,一般的人可能五分钟都坚持不了,而在会场,我们这样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习近平躬身力行,教给青年如何打造最美“中国名片”;而青年一代开拓进取,用青春力量学习并将这张“中国名片”亮给世界!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爆料线索。

责任编辑:范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