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子回应习大大期待:接好火炬点燃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6-02-06 08: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徐秉毅

  2月3日,习近平在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考察。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6日电(实习记者 徐秉毅)1月8日,北京,在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手为率领团队研发出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的江风益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

  26天后,2月3日,习近平来到南昌,前往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考察,了解科研创新情况。在现场,习近平表示,我国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过程很艰难,但这条道路必须走。这个新兴产业大有可为,我对你们寄予厚望。

  考察中,习近平还对在场的学子们表达了殷切希望:希望当代大学生珍惜韶华,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

  青年学子:青年需接好火炬,点燃伟大中国梦

  南昌大学的青年学生对习总书记的到来感到惊喜和激动。沈逸驰同学激动地说:"我真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我们全国学生的关心,也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无论是南昌大学硅衬底LED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还是习总书记到南昌来,都让我感到十分激动、倍受鼓舞。"

  郑怡帆、张晓梦同学也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她们表示,总书记来到南昌大学考察,既是对学校科研成果的肯定,也是对同学们学习奋斗的鼓励。

  "我们的学习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郑怡帆说,"因此,我们更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利用所学,加强创新,建设祖国,回报党和国家,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南昌大学硅衬底LED项目是将专业知识运用到极致的典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样的学习精神,脚踏实地,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实现自己的梦想,点燃伟大中国梦。"张晓梦说。

  沈逸驰告诉记者:"中国梦离我们并不遥远,正如南昌大学校训所言'格物致新、厚德泽人',我们青年更需接好火炬,治学创新、品学兼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让千千万万个青春梦、个人梦点燃中国梦。"

  青年教师:牢记教诲,不辱使命

  "作为南昌大学的一名老师,知道总书记来到南昌大学特别开心,十分激动。"南昌大学团委蓝昊老师告诉记者,"对总书记的要求,我会牢记心中,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会不断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全校青年师生一起为学校进步和江西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谈到江风益教授,蓝昊十分敬佩:"他是南昌大学和江西的骄傲,用十几年的坚持为我们青年教师做了榜样。"1993年,江风益开始筹建发光材料制备实验室,现如今已经成为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曾面临"资金短缺"、"人才流失"等诸多问题。2000年,在1200多次的试验后,江风益的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蓝光LED外延材料和蓝光二极管。在3000多次的试验后,于2006年成功研制出硅衬底蓝光二极管材料及器件,破解了LED产业发展中的世界难题。

  江风益曾说,科研之路不是平坦的康庄大道,必须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从事科研工作必须勇于创新,因而必须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科研的成功不能依靠一个人,而要依靠整个团队,因而必须依靠群众,最后勇于胜利。

  蓝昊认为:"在现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更要对科学创新有敬畏,有坚持。不为名利,只为真正的科学精神。才能对国家和民族有所贡献。"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