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支招“三农”问题 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发稿时间:2016-01-29 07: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杨月 李正穹) 1月27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他曾在田埂上思考过国家未来,如今在中南海里亦牵挂庄稼,为解决“三农”问题频频支招。

  第一招:创新发展 改革当先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来到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东港村水稻育种基地考察。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农业要强,必须以创新为理念,深化农村改革。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山东农科院召开座谈会时表示,要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2014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在同安徽代表团座谈时则指出,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于向改革要活力。

  2015年4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说,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言出行随,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正式写入今年的一号文件。文件还进一步指出,要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第二招:协调发展 城乡融合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握手交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从延安梁家河村的知青岁月,到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曾在《摆脱贫困》一书中,以闽东农业发展为例,这样总结:“闽东要想从根本上脱贫致富,就必须走一条发展大农业的路子。大农业是朝着多功能、开放式、综合性方向发展的立体农业。”

  在习近平看来,“大农业”要进行综合发展,提倡适度规模经营,注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把农业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发挥总体效益。

  今年的一号文件也强调,要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必须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稳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协调发展,统筹全局。2013年7月,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改革发展工作时强调,我们既要有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也要有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两个方面要同步发展。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2015年4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说,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

  第三招:绿色发展 留住乡愁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看望乡亲,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习近平不仅在青山绿水和乡愁的关系中阐述绿色发展理念,还给出了很多关于绿色发展的“习式方法”。

  2013年7月,习近平来到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考察时说,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

  2013年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

  2014年12月,习近平在与江苏镇江永茂圩自然村村民交流时说,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可以说小厕所、大民生。

  2015年1月,习近平在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工作时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