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霸王级”寒潮邂逅春运:他们让回家的路更温暖

发稿时间:2016-01-26 14: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钊

 

  客运员郝威新接站后推着身体不便的旅客穿梭在北京西站内。 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6日电(记者 孙钊) 124日,2016年春运大幕在30年不遇的寒流中正式拉开,当日北京市的最低气温已经降至零下14摄氏度。北京西站北广场的进站口,归心似箭的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即将登上列车,开启归乡之旅。与熙熙攘攘的进站人群一样,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驻守在北京西站各个重要位置参与春运的工作者们,也成为了一道特别的风景。 

  青年志愿者:站好春运第一道岗 

北京西站青年志愿者正在向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摄

  寒风中,北京西站北广场的进站口,头戴红色帽子、围着红色围巾、身着蓝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分外显眼。请您出示身份证和火车票”“携带好行李物品,谨防丢失一句句温馨的提醒伴随着嘴角边哈出的白气,让踏上回家之路的旅客们在寒冬里倍感暖心。 

  北京铁路局团委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北京铁路局已经是连续第七年面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春运工作中,向社会展示了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北京西站志愿者樊纪冬正在协助检票工作。 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樊纪冬,这个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志愿者,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春运工作,算得上青年志愿者中的老资历了。他曾经在春运志愿服务的各个岗位上工作过,但感觉难度最大的还是检票。这项工作虽然看起来简单枯燥,但是马虎不得。检票验票最主要就是确保乘客高效有序的进站,为春运工作站好第一道岗。 

  作为北京本地学生,樊纪冬对自己所从事的志愿者工作有着别样的认识,我虽然是北京本地学生,但是我的同学中有很多都要在寒假返回自己的家乡,所以特别能够理解他们的不容易,所以在春运这个重要的事情上,我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樊纪冬的校友王文达,同样有志愿工作的老资历,虽然之前经常参与社工工作,但是作为志愿者直接参与到春运中,他还是第一次。同时,他也坦言,春运中的志愿工作与其他的相比,差别很大。春运志愿工作,面对人群更加庞大,而且工作环境也要更艰苦一点。工作环境这个问题,我来之前就做过心理准备,在意料之中。 

  作为春运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春节前仅在北京西站一地,北京铁路局团委每日就组织志愿者90余人次参与春运服务工作。春运的岗位上,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将会一直活跃。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