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80后海归谈就业:个人发展应同国家发展相结合

发稿时间:2016-01-24 07: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郭文静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郭文静) “我现在所在的实验室名字就是中科院水声环境重点实验室,所以我未来的工作肯定要立足声学所,在此方面下工夫,进行海洋环境遥感综合系统的开发。”这是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就业的青年才俊任群言给自己制定的工作目标。

  任群言和比利时的同学们。图片由本人提供

  比利时求学 从“取经”到“念经”

  出生于1984年的任群言自2002年和“水声工程”结缘后,走上了长达14年的求学之路。为了在专业上有更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他于2010年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深造。在比利时读博期间,他曾在行业顶级期刊《美国声学杂志》等刊物上发表了30余篇海洋水声领域的学术论文,7次受邀在知名国际海洋工程年会上作学术报告,成为海洋声学方面不可多得的人才。

  对于自己的留学生涯,任群言表示:“最初,我是怀着一种‘开眼界’和‘取经’的心态来留学的。然而真正到比利时之后才发现,我其实是来‘念经’的。”他回忆道:“刚到学校的那段时期比较沮丧,常常被教授‘打击’。”但也正是由于教授的严格要求和不断敲打,任群言的一些小想法慢慢堆积,成就了后来的创新成果。在校期间,任群言还参加了大量的国际会议,尽量不错过每一次与行业精尖人才的交流机会。任群言表示:“跟国际专家的交流和切磋会在无形中提高我的科研自信心。”

  此外,任群言还强调,科研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脚踏实地亲身实验,但这并不意味着要闷头苦干,在研究的同时也要借鉴前辈的研究问题的一些思路和方法。作为一名科研人,平和的心态是最不可或缺的素质。相对于国内,在比利时相对单调的生活给了他很多时间去认真思考和钻研。

 

  工作中的任群言。图片由本人提供

  拒绝国外工作邀请 一心回国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曾表示,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在欧洲的一次声学会议上,任群言得知中国科学院的面对海外留学生开启了新“百人计划”之后,便拒绝了其比利时教授的工作邀请和世界一流的海洋研究所--美国Scripps海洋研究的博士后邀请,一心回国。“近年来国家在政策法规和财政支持上对吸引年轻留学人才回国都做出了很大的改善,包括创作良好的平台、大量的资金投入、以及政策倾斜等。因此我越发觉得中国的年轻人要想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就应该把个人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任群言强调。

  刚刚回国不到一个月的任群言表示,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尽快地把国外所学的知识、所积累的经验迅速转化到国内,取得一些实质性的成果。“声学所给我提供了一个很高的科研平台,可以跟水平很高的科研人员团队合作,并且给了一定的启动资金,也在住房方面提供了力所能及的便利。这些都能让我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中。我相信在实验室和声学所的帮助下、我会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并且逐渐在工作上有所产出”,在谈到未来的科研工作,任群言信心满满。

  发展水声技术 大力应用海洋声学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一带一路”文件。“一带一路”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任群言表示,海洋声学也跟“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相连。近年来在开发深海,海洋走出去战略的指导下声纳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航海安全、海上军事等方面。大力发展海洋声学不仅可以让我们很好地了解海洋、开发海洋,更能有效保障我国船只的海上安全和海上权益。21世纪也将是海洋的世纪,以后的海上争端也会增多,因此大力发展水声专业方面的科研势在必行。“当然,我也要有效利用以前在国外积攒的资源,广泛开展一些国际合作和交流,提高声学所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化程度。”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