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体育 >> 正文

职业联盟年底成立 中国足协决心“退股”

发稿时间:2019-10-16 14:12:02 作者:郭剑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文/摄)“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筹备组今天下午进驻中超公司,进一步加快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的脚步,现在中国足协已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在重大原则方面达成一致,中国足协不在职业联盟中占股,只拥有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不拥有经营权、管理权、利益分配权。”中国足协今天上午召开职业联盟筹备进展新闻发布会,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表示,中国足协决心最大限度“放权”,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交给”市场,“目前的中超公司实际上还是由中国足协进行管理,但是职业联盟成立之后,几乎所有的权责都会全面转交给职业联盟。”

  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

  参加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国足昨晚在客场被菲律宾队逼平,球员今日回国返回各俱乐部队征战最后5轮联赛,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的组建,对于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及各级联赛,都具有重大意义——相对于多年以来“脱钩”并不彻底的足球体制改革,今年新换届的中国足协决心迈出“放权”的重要一步。

  “中国足协必须放权,用制度的创新来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我们充分信任市场的调节作用。”刘奕说:“全世界足球发展的最重要平台都是顶级联赛,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一定要市场化,产业化,在我们的设想里,中国足协和职业联盟应该是一种新型的竞争关系,在管理方面,中国足协只对职业联赛拥有产权和监督权。”

  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的组建在三年前已经提出,今年中国足协换届之后职业联盟迎来实质性进展,目前筹备组组长由广州富力俱乐部董事长张力担任,来自广州富力、大连一方、河南建业、山东鲁能4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投资人代表组成筹备组,过去3个月,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经过多次沟通,终于在联盟章程方面达成一致,除个别细节还有待商榷,职业联盟组建的整体方案只等有关部门批复。

  “职业联盟代表所有职业俱乐部的利益,目的就是让我们的职业联赛充满活力,健康稳定发展。”职业联盟筹备组成员、广州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说:“对于投资人来说,我们很难忍受持续多年的亏损,我们认为中国的足球市场大有可为,要有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在这一点上,职业联盟和中国足协的诉求是一致的,就是希望把我们的联赛交给市场,我们也相信联赛可以在市场当中茁壮成长。”

  刘奕同时表示,职业联盟的组建不会影响今年联赛进程,明年中超联赛也没有扩军考虑,“如果未来中超联赛扩军,我们至少会提前一个赛季通知到各俱乐部,因为这涉及到多级联赛。”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