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体育 >> 正文

客战菲律宾求胜不难 国足进入40强赛攻坚期

发稿时间:2019-10-14 17:45:00 作者:郭剑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北京时间今天下午,昨夜抵达菲律宾的国足进行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适应场地的训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第4轮比赛国足客场挑战菲律宾队的比赛,将在10月15日进行,前3轮两连胜的国足(首轮轮空)志在必得。

  主场战胜关岛队第二天,国足保障团队就已经提前出发前往菲律宾,本场比赛不在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市举行,菲律宾方面特意将比赛安排在巴科洛德市,球场位于一片热带雨林当中,大叶草和蚊虫叮咬都是国足将士需要克服的困难——目前菲律宾正是“登革热”流行期,当地媒体报道称总统杜特尔特的女儿也因感染“登革热”住院治疗,可见国足将士的谨慎不无道理。

  里皮在场边观战。视觉中国供图

  此番国足前往菲律宾一共25名球员,26人集训名单中的边后卫李磊因伤没有随队出征,迎战关岛队时首发的李帅本场比赛有极大可能“休息”,在这个位置上里皮会考虑郑铮或者刘洋首发:郑铮稳定性不错,刘洋则在今年亚洲杯赛上表现出色,几乎可以完全“复制”李磊在进攻端的传中作用。中场3名球员池忠国、吴曦、蒿俊闵组合已经固定,池忠国的防守覆盖面积、吴曦的后排插上、蒿俊闵的进攻调度,已经不止一次得到里皮肯定,当前国足阵中急需恢复状态的反而是归化前锋艾克森。

  对战关岛队国足一共收获7粒进球,艾克森只是在下半场贡献1粒进球,虽然这与里皮安排杨旭突前、武磊和艾克森跟进的战术有关,但艾克森几次射门“差之毫厘”还是表现出急躁情绪。里皮坚持将艾克森放在场上,正是希望这位归化前锋不负重托尽快提升状态,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或许不需要艾克森闪光,但硬仗必须指望艾克森可以形成点对点的突破破门得分——这是归化球员必须承担的责任。

  今年阿联酋亚洲杯小组赛国足曾以3:0取胜菲律宾队,对手阵中归化球员多达10人,但在实力方面仍有欠缺,即使菲律宾足协已经针对这种情况做出“整改”亦无太大收效,6月份热身赛,来到广州的菲律宾队0:2不敌武磊和艾克森缺席的国足,在国足可以充分发挥自身水平的前提下,这种档次的对手不会给国足造成太大威胁。

  “我们在这个阶段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赢下每一场比赛,顺利进入12强赛。”离开广州前国足在越秀山完成最后一练,后卫朱辰杰在接受采访时说:“菲律宾队的前锋比较有特点,我们会注意盯防,这些天的训练也是针对这样的情况做出部署,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按照40强赛赛程,国足在客场挑战菲律宾队之后今年只剩11月一场比赛——同样是客场作战,对手是本小组实力最强的对手叙利亚队。虽然叙利亚队因国内局势原因将主场放在阿联酋迪拜,但比赛仍然存在较大难度,国足若想坚持以不败战绩挺进12强赛,更是需要在叙利亚这样的对手身上寻找自信。

  就在国足主场取胜关岛队当天夜里,叙利亚队“险胜”马尔代夫队的比赛报告就传递到教练组手中——助理教练因诺岑蒂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他向里皮详细介绍了叙利亚队的情况,这场比赛叙利亚队有部分时间10人应战,球员们表现出极强的战术素养,战胜马尔代夫队也在情理之中。

  里皮和国足的目标是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40强赛是起步阶段,12强赛是攻坚阶段——但在40强赛小组赛中,亦存在“起步”和“攻坚”两个阶段:客战马尔代夫队、主场迎战关岛队算是起步阶段,客场连续挑战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则是攻坚阶段,一旦这两场比赛6分到手,国足强势挺进12强赛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