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体育 >> 正文

女子竞走“组团夺冠”!中国田径最可靠的“金牌担当”

发稿时间:2019-09-30 13:45:02 作者:郭剑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刘虹冠军!切阳什姐亚军!杨柳静季军!唯一的遗憾是卫冕冠军杨家玉在最后2公里超越杨柳静时因动作瑕疵被罚出场,不然中国女子竞走队可能创造世界田坛不可思议的壮举:包揽单项前四。即便有此遗憾,“组团夺冠”的盛况也实属罕见——北京时间9月30日上午,中国女子竞走队在多哈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包揽前三名,女子竞走人的辛劳付出,帮助中国田径的荣耀在多哈的夜空中绽放。

  刘虹(中)、切阳什姐(左)、杨柳静包揽女子20公里竞走前三名。视觉中国供图

  “明天是伟大祖国的生日,我们包揽前三名是给祖国母亲的最好礼物。”刘虹在夺冠后说:“自从我成为一个母亲,很多事情都变了,我更加享受竞走本身,这次能在世锦赛夺冠,让我有机会去考虑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中国女子竞走历尽艰难赢得今日之“垄断”地位,外部原因为实力强大的俄罗斯竞走队多人由于“禁药风波”遭罚,其中包括超级大满贯得主、竞走天才拉什马诺娃,本届多哈世锦赛俄罗斯竞走队仍处于禁赛期间,没有资格与中国竞走队同场竞技;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中国女子竞走队真正做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经历过2004和2008两个奥运周期的低谷后,中国女子竞走用将近10年的时间,用严格管理,用科学训练、备战,用不断完备的保障体系,培养出老中青三代运动员各司其职的这支能打硬仗的队伍,逐渐奠定了中国女子竞走队在世界田坛的王者地位。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卫冕冠军王丽萍最终只获得第8名,这是中国女子竞走奥运最差成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本土作战,刘虹排名第四,交出“勉强及格”答卷(个人最好成绩)——这之后田管中心决心改变竞走队精神面貌及旧有训练方法,2009年意大利金牌教头达米拉诺进入外教组,中国竞走队迎来国际化的新时代:出国训练比赛数量和质量大大增加,伴随着新一代教练组和队员的共同成长,随后的两届奥运会及世锦赛,中国女子竞走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切阳什姐和刘虹分列第二、第三(卡斯尼金娜和拉什马诺娃药检阳性),2016年里约奥运会,刘虹终于如愿夺冠。2017年伦敦世锦赛,中国女子竞走队贡献1金1银1铜,打下中国田径队总共7枚奖牌的“半壁江山”,这届世锦赛,先是梁瑞、李毛措在女子50公里竞走获得金牌和银牌,后是刘虹、切阳什姐和杨柳静“组团”包揽20公里竞走前三,这还不算杨家玉在最后两公里操之过急犯规被罚(卫冕冠军自动获得参赛资格)。

  10年含辛茹苦,“妈妈级”老将刘虹身先士卒做出榜样,中生代切阳什姐状态正佳,新一代运动员杨家玉、杨柳静成长迅速,中国女子竞走已经迎来历史上最辉煌的一个时代。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