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体育 >> 正文

体育与艺术跨界,首届上海国际乒乓文化节开幕

发稿时间:2019-09-27 11:54:02 作者:慈鑫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首届上海国际乒乓文化节9月25日在上海浦西世博园区的国际乒联博物馆·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以下简称“乒博馆”)正式开幕。

  与会嘉宾在上海国际乒乓文化节开幕式上。活动主办方供图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名誉院长徐寅生、上海市体育局副巡视员杨培刚、上海乒协主席陈一平和国际乒联博物馆联络员、原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等亲临开幕式;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玲与国际乒联副主席、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馆长施之皓等一并出席。

  本届上海国际乒乓文化节于9月25日至10月3日在上海的新城市地标——乒博馆举行,共为期9天。文化节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进行指导,上海体育学院主办,国际乒联博物馆·中国乒乓球博物馆承办,北京柒零柒恩剧团有限公司整体策展。

  乒乓球作为国球,在我国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国际乒乓文化节,上海国际乒乓文化节实现了体育与艺术的跨界,将乒乓融入音乐、舞蹈,“转动”了体育和艺术两个世界。

  《乒乓音符》演出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现场进行了两场由中外优秀艺术家带来的文艺表演。来自英国的互动式舞蹈《一起乒乓舞》,创造性地将现代舞步和乒乓运动相结合;由中英艺术家合作的《乒乓音符》演出,则打破了乒乓运动的界限,以音乐会的方式来传达乒乓运动的律动之美。这场独特的音乐会利用现场乒乓比赛作为打击乐组的表现形式,和钢琴、单簧管、大提琴一起组成了妙趣横生的视听盛宴。

  包括上述两场精彩文艺演出在内,上海国际乒乓文化节期间,每天都会循环上演由国际优秀艺术家带来的《乒乓音符》《一起乒乓舞》《逆向乒乓赛》《电音乒乓》《乒乓冥想曲》五部文艺演出。这些演出将乒乓运动和舞蹈音乐、趣味游戏、沉浸式互动等相结合,以一种超越想象的跨界方式,展现乒乓运动的另一种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

  上海国际乒乓文化节期间,所有的文艺演出、展览和活动都是公益场,全部免费向广大市民、乒乓球爱好者和游客开放。

  除了文艺表演,文化节现场还准备了5项趣味游戏:mini乒乓对抗赛、小小镜面对抗赛、高网乒乓对抗、圆筒乒乓对抗、颠颠球挑战,给游客带来乒乓球的新颖玩法。另外,粉丝互动展、创意手工以及许多潮酷乒乓艺术装置等也将亮相文化节。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