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体育 >> 正文

第十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高峰论坛开幕

发稿时间:2019-09-22 02:21:21 作者:徐春浩 张新强 潘志贤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徐春浩 张新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9月17日下午,2019年第十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高峰论坛在河南理工大学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论文作者代表、中国台湾太极文化参访团、焦作市直有关负责人,部分高校师生和太极拳协会相关人员等参加开幕式。

  焦作市委副书记刘涛致欢迎辞时说,焦作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太极拳的发源地,被国家武协命名为“太极圣地”。太极拳深深植根中华传统文化,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为一体,内外兼修、刚柔相济,其动作结构、运动特点、美学特征和内在意蕴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形神合一的生命观、对立统一的辩证观。经过300多年的流传,发源于温县陈家沟的太极拳衍变出陈式、杨式、吴式、孙式、武式、和式等诸多流派,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习练人数达3亿人。

  “可以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符号象征,太极拳已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刘涛说,焦作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以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为目标,深度挖掘太极拳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有力推进了太极拳的蓬勃发展和文化传播。此次国际太极拳高峰论坛是全球太极理论研究的一次学术盛会,希望大家共同为太极拳发展建言献策。

据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介绍,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瑰宝,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河南省和焦作市重点建设的优势文化品牌。近年来,河南理工大学依托地处“太极拳发源地”的地缘优势,成立了太极拳学院、开设了太极拳课程、建立了太极文化研究中心,形成了以太极拳为核心的体育特色研究方向和团队,多次承办或协办了“焦作国际太极拳年会”“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高峰论坛”“河南省高校外国留学生太极拳体验营”“河南省体育教师太极拳培训班”等活动,为普及和推广太极拳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杨小林说,太极拳高峰论坛是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河南理工大学110周年校庆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更是一次高端太极拳理论研究学术盛会。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学校与各位专家、学者的联系与合作,共同为推进太极理论研究、推广太极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由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主持。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征宣布论坛开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北京世界哲学大会分论坛主席、世界身体哲学研究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哲学》杂志编委、博士生导师张再林,中国武术协会委员、湖北省武术协会主席、湖北大学“琴园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武术九段、武术国际A级裁判蔡仲林,分别作了题为《身体哲学视域下的中华武术与中华之道的合一》《健康中国视域下太极拳本体功能观照》的主旨演讲。武汉体育学院“东湖学者”、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武术协会科研委员会委员王岗介绍了论文评审情况。

责任编辑:工蚁